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00后”汉服设计师圆了奶奶的婚服梦

叶宾得
2022年04月23日09: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哦天,真漂亮,绣也绣得好,真漂亮……”视频里,一位白发奶奶对着一套霞帔婚服仔细端详,连连发出感叹。

  近日,“汉服设计师孙女圆了奶奶婚服梦”这一话题冲上某短视频平台的热榜,当事人发布的两条相关视频共获得了网友13万余点赞。

  这位汉服设计师名叫刘雯悦,是丽水市松阳县三都乡里庄村的“00后”姑娘。

刘雯悦和奶奶。松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视频中这套婚服是我给一家婚服店设计的明制汉服。前段时间我回乡下陪奶奶,就让店家把样衣寄到了奶奶家里,让我来检查一下有没有什么问题。”刘雯悦表示,“我就想给奶奶也分享一下,她看了以后满眼羡慕,说自己以前结婚的时候没有穿过这么好的衣服。”

  得知奶奶结婚的时候头上只有一根红线绑着,连结婚的被子都是问同村人借的之后,刘雯悦便想让奶奶也穿一次婚服,圆她一个梦。

  “刚穿上婚服的时候,奶奶很不习惯,看久了她就觉得还挺好的,穿着也舒服,像古代电视剧里的贵太太。”刘雯悦说。

  4年来设计了400多套汉服、在汉服圈内小有名气的刘雯悦,却并不是专业设计院校出身。4年前,在大学就读学前教育专业的她,因为喜爱汉服,自学成为一名汉服设计师。“当时我对汉服很感兴趣,但因为是学生买不起,听说了在网上向商家提供稿子,被采纳后可以得到一份成衣,我就也去试了一下。”让她惊喜的是,第一个稿子就被商家买走了,刘雯悦也因此决心成为汉服设计师。

刘雯悦用电脑和手绘板设计汉服。松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从头开始学习画画、了解传统文化知识、临摹宋代的花鸟图……自学的路上,刘雯悦乐此不疲。“家人刚开始也不是很了解汉服,不相信我可以凭借这个赚钱,但是后来他们看过我设计的汉服,逐渐理解并开始支持我。”她说,“现在我妈妈有时也会穿汉服。”

  因为近日上传的视频走红网络后,有许多人向她询问能否接单,但刘雯悦表示,她在年初就接满了全年的订单,所以也没有继续接新的单子。

  “‘汉服热’的背后,是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自信,我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像我的家人一样慢慢喜欢上汉服,弘扬好中华文化。”刘雯悦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