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1年宁波市居民阅读调查情况公布

2021年宁波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达91.8%

林旻
2022年04月23日09:52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宁波市委宣传部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21年宁波市居民阅读调查成果。

  调查发现,宁波成年居民综合阅读实力强劲。2021年宁波市成年居民包括纸质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91.8%,较2020年的91.2%提高了0.6个百分点,远高于2020年全国平均水平(81.3%)。

  2021年宁波市成年居民阅读基础良好,人均纸质书和电子书阅读量均较大,成年居民人均纸质书阅读量为5.36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66本,均较上年有所增长。

  以移动端为主要方式的数字阅读迅猛发展。2021年,宁波市成年居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87.2%,电子书的阅读率为36.4%。有声阅读成为宁波市成年居民新的阅读增长点,有32.2%的成年居民有听书习惯,从对成年居民听书介质的考察发现,移动有声APP平台(51.9%)和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24.7%)是成年居民最主要的听书渠道。

  宁波市成年居民对阅读活动的诉求持续上升,71.2%的成年居民希望当地有关部门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他们对全民阅读品牌活动的参与度达64.1%,对参与过的阅读活动满意度为84.1%,“本地大型书展、书市活动”是成年居民参与度最高的全民阅读品牌活动。

  在未成年人阅读方面,与上年相比,各年龄群体的图书阅读率和图书阅读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17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92.3%,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0.6本。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