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每天与垃圾为伴

杭州临平:这支“隐秘战队”为“三区”筑起安全城堡

杜菲、陈子午、胡国英
2022年04月26日16:22 |
小字号

  7、21-22、262、70-80……这一串别人看来不明所以的数字,对于杭州市临平区乔司街道连城社区垃圾清运人员庞李强而言,却是再也熟悉不过的数字:“7就是7个人,21-22就是楼幢号码,262是居民户数,70-80是每天需要清运的垃圾箱数……”

  4月23日,乔司街道确诊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随即该街道辖区内连城社区国际花园北区21幢、22幢被划定为封控区。庞李强和6位同事成立了垃圾清运小队,承担起封控区262户居民的垃圾收集、清运管理任务。

垃圾清运小分队将封控区垃圾打包装箱

  早上7点不到,庞李强和其余清运小队队员已经“穿戴”整齐,开始一整天的忙碌工作:将居民放置的生活、医疗两类垃圾进行消杀和分袋打包,带至楼下装箱后送到不同的转运处置地。看似简单的工作,他们却要不停地弯腰、打包、装箱,一户挨着一户,一层接着一层,一幢挨着一幢,不敢放松丝毫。“这个工作不能马虎,不然大家都要跟着遭殃。”庞李强说,作为疫情防控保卫战的重要一环,封控区内的垃圾清运不能出现一丝纰漏。

清运小分队将封控区垃圾带到楼下放入转运集装箱内

  4月末的杭州环境湿热,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给清运小分队带去安全感的同时也额外增加了一份“温度”。“我们每天要清运2次垃圾,大概70箱到80箱,穿着防护服工作一会儿就出汗了,一趟清运下来就跟洗了澡似的。”庞李强说,虽然队伍人少而清运量大,但为了减少感染风险和保障配送物资志愿者的安全,给居民一个清洁舒适安全的隔离环境,队员们从没有过抱怨。

清运小分队将封控区垃圾带到楼下放入转运集装箱内

  日复一日,垃圾清运数量的叠加,构筑了一座隐形的防疫“城堡”。庞师傅和他的队员们是这座“城堡”的建造者,也是守卫者。他们用一次次奔波、一箱箱清运,守护了连城社区以及乔司百姓的生命健康。

  疫情防控,环环相扣。除了庞师傅所属的垃圾清运小分队,当地还有一大批工作人员也在为封控区居民正常生活保驾护航。“连城社区已经构建起‘社区、小区、网格、楼道’四级组织体系,形成了社工‘包片’、志愿者‘包线’、党员‘包幢’、楼道长‘包户’的模式,通过人员向下延伸保障‘三区’居民的合理需求。”乔司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连城社区内有“四包”人员300余名,通过人员合理分工,实现了疫情防控网格全覆盖、贴心服务无空缺,以“党建红”搭建起居民和政府的连心桥梁。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