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钱塘区在全市3月“开门红、开门稳”赛马评比中总体排名第一

四个单项位居前列

赵一霖、蔡姣丽
2022年05月06日09:56 | 来源:钱塘新区报
小字号

  日前,杭州市政府通报2022年3月“开门红、开门稳”赛马评比结果。杭州市钱塘区总体排名在全市13个区(县、市)中位居第一,7个预期性指数中,保障房建设指数、扩大有效投资指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指数、企业用工指数排名均居于全市前列,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开门红、开门稳”良好态势。

  2022年以来,钱塘全区上下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以推进“四个全域”为目标,主动作为,承压向前,积极应对困难挑战,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1至2月,钱塘区在全市“开门红、开门稳”赛马激励中排名全市第二,一季度名列第一。

  据悉,此次赛马激励活动是杭州市委市政府为全面激发经济活力,实现全市经济“开门红、开门稳”的创新举措。杭州全市13个区(县、市)参与活动,涉及2个约束性指数和7个预期性指数,前6名将获得财政资金和土地指标奖励。其中,约束性指数为疫情防控指数和安全生产指数;预期性指数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工信经济运行、消费外贸等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指数。

  着意民生马蹄疾。一季度,钱塘区公租房、共有产权房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保障房建设指数全市排名第一。数据显示,钱塘区一季度已完成2个公租房项目和1个地块共有产权房项目选址,保障性租赁完成筹集8107间,筹集率达140%。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指数方面,钱塘区一季度完成交通投资5.24亿元,同比增长235.4%,排名全市第二。

  扩大有效投资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拉动力。2022年以来,钱塘区以扩大有效投资为战略基点,稳定经济运行、激发内生动力、推动产业项目建设。1月5日,钱塘区举行一季度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70亿元。在新年伊始迅速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比学赶超热潮,吹响2022年扩大有效投资工作的“冲锋号”。

  “我们不断优化落实《钱塘区产业项目推进程序优化方案》,关口前移、靠前服务,实现新出让工业用地项目拿地到开工平均用时从93天缩短至77天,同比压减17.2%。”钱塘区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落实项目推进常态化机制基础上,钱塘区开展扩大有效投资“大赛马”活动,聚焦“谋、推、保、促、‘抢’”五字诀,着力推动抓项目、扩投资“1+3+6”行动,以赛马激励撬动投资稳增长,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在企业稳岗留工方面,钱塘区先后实施深化助企三服务、认定人力资源基地、招才引才补贴等9个方面9项举措;累计举办招聘会41场,其中线上31场,线下10场,参会企业达1006家次,推荐岗位超过3万个。

  数据背后,是钱塘全区上下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的不懈努力和奋斗。以钱塘芯谷为例:围绕用工荒、招工难等重难点问题,平台联合钱塘区东沙湖社区举办春季招聘会,为平台23家企业共计解决100余人的用工难题,同时通过“党建搭台、校企唱戏”,举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企需求对接会,为平台9家重点企业精准对接人才招聘、定向委培等合作需求,精准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