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定制46项村干部“季度KPI” 激发干事动力

2022年05月06日14:1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村干部考核不深入容易跟着感觉走,如何全程评价村干部工作实绩,把“纸面考核”变为“精准画像”?2022年以来,温州市文成县周山畲族乡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为契机,围绕锻造乡村振兴最强“雁阵”,归集条线数据推出46项村干部“季度KPI”,通过设立1处履职担当指数刚性排名榜、开展1场“奔跑者”“躺平者”评选、分层兑现1次“季”效报酬、下发1张黄色预警函、形成1份纪实档案等“五个一”举措,考人促事,让干部状态“满格”。

履职担当指数刚性排名榜。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指标如何量化?

列出客观题,不打“人情分”

村干部管理考核,考什么?该乡对村两委班子的考核,聚焦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将考核内容划分为基层党建、平安建设、环境卫生、医疗保障等11个模块,在此基础上细分46项具体指标,逐一赋分,切实把村干部考在点上、考在细处。

既要考评“干没干”,还要考评“干没干好”。除了基础分以外,该乡对所在村召开市县党建现场会、党建工作有特色得到上级认可推广等设置加分项目,可累计加分最高不超过20分。同时,确定“对存在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发生以权谋私等违法违纪行为造成恶劣影响的”等十类情形,如有触碰则相关责任村干部年终考核不得评为称职及以上等次。

“我们的考核细则覆盖了2022年度全乡各个条线的重点工作,通过量化考核让村干部们心中有了‘一杆秤’,干起来有职责、有目标、有考核。”周山畲族乡党委书记刘国荣介绍,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的落地实施,推动了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的逐步完善,把研究人和研究事结合起来,避免了凭感觉下结论。

考评如何精准?

“季度+年终”“考人+考事”双线叠加

村干部管理考核,怎么考?该乡以每季度召开的“村社擂台·三比三看”活动为载体,赛前条线分管领导根据46项村干部“季度KPI”,通过看现场、查资料、核数据等形式,对村两委班子进行平时考核计分;赛上通过现场比拼测评打分和任务指标亮晒排名得分得出擂台比拼分数,同时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对村干部季度履职情况提出评分建议。

“根据得分情况,我们会将村主职干部的名次在履职担当指数刚性排名榜上进行公开晾晒,此外还专门设置了一个板块,展示我们优秀村干部的风采。”该乡组织委员高志强表示,排行榜和风采展的设置就是为了让结果更加直观,也进一步激发大家在对比中找差距、促赶超。

在做好季度考核的基础上,该乡会根据季度考核得分,换算形成日常履职得分,并结合年终村干部“双述双评”开展民主评议,换算形成民主评议得分,日常履职得分加上民主评议得分构成年终考核得分。

结果如何运用?

既颁旗表彰,也拉开“季”效

村干部管理考核,怎么用?按照平时考核情况,该乡在3个主职岗位中各评出1名“奔跑者”和1名“躺平者”,并在擂台赛上现场颁发流动“奔跑者”红旗、流动“躺平者”黄旗及“躺平者”黄色预警函,让奔跑者“有劲头”“有奔头”,让躺平者“红红脸”“出出汗”。

为避免“一考而过”“一锤定绩”,该乡根据村主职干部人均报酬分别对应提取相同比例的绩效报酬用于季度考核绩效发放,对评定为“奔跑者”的村主职干部发放2000元季度考核绩效,对评定为“躺平者”的村主职干部不予发放,并形成季度纪实档案。

“现在大家都干劲十足,下个季度我还要再加把劲,争取再做‘奔跑者’。”该乡周垟民族村的“一肩挑”干部拿着刚领到的流动“奔跑者”红旗和奖励资金信心满满地说。通过红旗的正面引领和黄旗的反面警示,推动了村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该乡还将根据年终考核得分高低相应评出“奔牛奖”“蜗牛奖”,并针对“奔牛奖”进行公开表彰,“蜗牛奖”则实行黄牌警告限期整改,更加旗帜鲜明地奖勤罚懒、奖优罚过,让全体村干部“在状态”成为常态。(吴美芬)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