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鹿城区藤桥镇开辟该市首个小区自治式核酸采样点

吴蒙蒙、陈寅
2022年04月30日13:00 |
小字号

  4月30日,温州鹿城区藤桥镇西都锦园小区内开设自治式核酸采样点,该点位工作人员均由小区党员、业主志愿者构成,是基层小区开展“党群连心·分组包户”的一次成功实践。

  据悉,西都锦园小区内共有居民楼6幢、住户324户,总人数约1200人。小区党支部书记徐显珍表示:“现在出入不少场所都需要持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之前入户我们就听不少业主反映核酸检测不便,假期来临,大家的出行需求增多,我就想能不能在小区居民里寻找医生,由我们业委会招募志愿者,设立一个自治式的核酸检测点。”

  点位的搭建、运行彰显出“党群连心·分组包户”工作特色。4月29日晚上,小区党支部在业主微信群内发布“寻医启事”和志愿者招募令,住在小区内的外垟村卫生室医生陈建庆带头响应,“我就是医生,我来负责核酸采样。”半小时内,就有20余名支部党员、积极分子报名。第二天上午7时,首批12名自治式核酸采样点志愿者准时到位,来自藤桥镇防控办的核酸检测物资也如期送至。搭篷、设桌、围栏、画线……在藤桥镇党委及镇防控办指导下,一个规范的核酸采样点迅速搭建。居民蔡金禄表示:“在家门口设点很贴心。我们小区高龄老人多,平时去镇里检测挺不方便的。”

  “‘西都锦园模式’值得推广,我们计划指导藤桥镇内其余10个小区也开启自治式核酸检测。”藤桥镇党委委员匡鲁杰告诉记者,近期,受国内各地疫情影响,镇级核酸采样点的检测队伍经常大排长龙,藤桥镇卫生院医生们早已长时间超负荷工作。而通过发动住户中的医务人员,利用晚上和周末等业余时间为小区单元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的高度自治检测模式,能有效填补基层核酸采样服务供给短板,减轻核酸采样的压力,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

  自治式核酸采样点是藤桥镇长期深耕党建引领、社区自治的一次创新。2022年来,藤桥镇聚焦“一老一小”群体,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创建,集中梳理了小区外墙亮化、地下车库提升、儿童活动场所改造等民生关键小事,并制定实施计划,有效凝聚起居民的向心力。后续,该镇将坚持以百姓需求为导向,积极搭建创建载体,继续推进小区治理变革,打造更多基层治理创新亮点,为“共享社·幸福里”贡献乡镇样板经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
法治护航 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
  人民网杭州4月26日电 (张丽玮)今天上午,杭州亚组委以“世界知产日·法治护航亚运”为主题,举办了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会,发布十件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自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获得亚运会主办权以来,杭州亚组委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法审慎审查相关活动宣传,对隐性营销做到事先防范、事中查处、事后维权处置全过程管理。据统计,自杭州亚运会筹办以来,杭州亚组委共对171起涉嫌侵犯亚运知识产权的行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已妥善处置102起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案件,对情节较恶劣的行为通过行政手段或司法途径开展重点维权。…
急难愁盼|“大喇叭”全天循环播放防疫信息严重扰民 浙江:改!
  你有过被小区广播支配的恐惧吗?每天一大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小区里的“大喇叭”。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如今,多地小区采用高音喇叭,在小区出入口流动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内容和相关资讯,以达到宣传提醒的作用。但由于广播音量过大,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居民的生活也造成了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