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安吉竹林碳汇让百姓得实惠

西喻
2022年05月09日08:25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现在毛竹林放着也没啥效益,还是要流转起来,我签字!”最近,在湖州市安吉县昌硕街道高坞岭村的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上,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道出同一个心声:要让这片沉睡的毛竹林重新“活”起来。话语间,大家纷纷拿起笔,郑重地签字、按手印,全村竹林碳汇工作就此全面启动。

  就像一股春风,竹林碳汇给高坞岭这个偏僻的村带去了新的希望。高坞岭村党支部书记梅军算了一笔账:按照现在的碳汇价格计算,这次要流转的1.3万亩毛竹林光收储就有20多万元,而且每年还有收益反哺。这对村集体经济不富裕的高坞岭村来说,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入。

  和高坞岭村一样,这阵春风,让竹乡安吉角角落落都动了起来。

  清晨,薄雾散去,安吉县山川乡大里村的山头已经热闹起来。“这片林子荒得比较厉害,要赶紧梳理,加强养护”“这里要开条林道,不然毛竹不好下山”……这边,大里村党总支书记应忠东和村民忙着爬山头、定规划;另一边,村民杨方青带头,重新背上砍刀修起了竹梢。近几年已经不多见的村民细致养护、培育毛竹林的场景,在安吉重现。

  “这几年毛竹不好卖,价格连年走低,已经从每担40多块降到了20多块,而且人工成本又高,有时候卖一季毛竹成本都收不回来,谁还有心思好好管?”应忠东说,现在不一样了,有了竹林碳汇,只要把毛竹林养好、管好,“竹叶子”就能变成“钱票子”。而且村民只要用“林权作价”入股合作社,后续毛竹林的流转收储、巡查管护、与安吉“两山银行”的交易统统包在合作社身上,一点都不需要操心。

  生机勃勃的场景在安吉县报福镇景溪村同样上演。在这里,一条贯穿毛竹山的4.5公里林道已经初具雏形。景溪福林毛竹专业合作社社长王为年介绍,景溪村流转了6280亩毛竹林,拿到了10多万元的竹林碳汇收储金,村里用这笔钱修了林道,可以大大降低毛竹砍伐运送的人工成本。与此同时,借着林道的便利,上千亩地套种上了竹荪、多花黄精、木槿花、杨桐等林下经济作物,以及为游客提供的林下休闲采摘体验,这些都将为村里带来可观的收益。

  “今年,我们准备把全村剩余的毛竹林也流转了,放进‘两山银行’交易,预计6月底就能完成。”景溪村党总支书记黄大伟干劲十足,估摸着加上新的收储金,村里正在准备的露营基地项目就有眉目了,眼下正忙着林地确权和营地品牌洽谈合作事项。

  作为中国十大竹乡之一,安吉县拥有100.9万亩竹林,其中毛竹林面积87万亩,竹林资源丰富。2021年底,依托安吉“两山银行”,上线了全国首个县级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建立起“林地流转——碳汇收储——基地经营——平台交易——收益反哺”的全链条体系,实现竹林碳汇可度量、可抵押、可交易、可变现。

  “根据毛竹林碳通量观测系统和国家公布的《竹林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首期已完成竹林碳汇收储14.24万亩,合同总金额7230.79万元,预计每年可产生碳汇量5.6万吨。”安吉“两山银行”董事长计林龙介绍,2022年计划完成对50万亩毛竹林的流转工作,并通过更集约、更大存值的方式,打造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升级版。竹农按照竹林碳汇经营方法对竹林进行经营培育,竹林碳汇评估后的首次交易收储金和后续每年增值净收益的70%,都会返回到村里,让村民共同受益。

  “届时,全县竹林每年至少可以产生1500万元收益,真正让竹林里的新鲜空气快速、持续地变成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计林龙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