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富阳:59万亩竹林带动10万人增收

骆炳浩、朱啸尘、楼君
2022年03月10日08:2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专家组通过现场查看、审阅资料、质询答辩和综合评议,一致通过了杭州富阳创建“中国竹笋产业集聚之乡”的评审认定。

  富阳拥有竹林面积59.09万亩,其中毛竹林面积51.02万亩,涉竹农民10万余人;拥有笋竹加工经营企业150余家,专业合作社52家,笋竹贩销队伍50余支;区级以上龙头企业26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4家;拥有“杭富”“拾得一品”等省、市、区著名商标和名牌林产品10余个;2021年鲜笋生产总产量达15.1万吨,竹产业总产值18.07亿元,竹产业产值占全区农业产值26%;年鲜笋加工量8万吨左右,精制笋产品在国内批发、超市、航空、餐饮等销售市场份额名列前茅,并远销日本、美国、韩国等国外市场;原材料收购不但辐射省内笋产区,还带动云南、四川、江西、贵州、福建等多个省份的鲜笋销售。

  富阳的鲜笋产业在推动山区农民增收致富和城乡共同富裕上起到了重要作用。专家组一致认为,富阳发展竹笋产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优势明显,竹林资源丰富产值占比高,鲜笋生产加工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强,原材料收购、加工和产品销售能力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富阳区委、区政府把笋竹产业发展摆在百姓经济和民生产业高度,扶持政策给力,体制机制创新,一致通过了富阳创建“中国竹笋产业集聚之乡”的评审认定。

  同时,与会专家提出,富阳要借“中国竹笋产业集聚之乡”创建之势,努力破解鲜笋采集劳动力短缺和运输难的痛点,企业半成品积压融资难的痛点,以及单一笋竹产品转向丰富的笋制食品研发创新难的痛点;同时要利用好直播带货“网红”经济平台,进一步挖掘富阳竹笋文化亮点,走好绿色发展路径。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