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生产智能化 订单“云上来”

杭州临平“大数据+”赋能家纺产业提档升级

涂玥、徐晓莉、曾敏、宋杭丽
2022年05月10日08:5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工人们只要扫一扫订单二维码,就能从显示屏上了解到产品的参数标准,然后进行相应的工艺操作。”近日,记者走进设在浙江省家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内一家家纺公司的智能制造工厂,只见车间一片忙碌景象。一条条智能流水线旁,工人只需将各种花色布料按需吊挂上机器设备,在启动传输系统后,布料即被自动传送到对应的缝纫机前。

  企业有关负责人谢怡然告诉记者,自2021年智能车间运行以来,工人们每天的计件数量和品种,通过大数据统计后一目了然,公司生产效能也提升不少,2022年订单量有望翻一番。

  顺应数字化发展浪潮,杭州临平家纺产业正迎来新一轮蝶变。除了生产端智能化,临平家纺企业还依托“大数据+”,推动传统门店从人工下单向互联网服务平台智慧化营销转变。

  另一家网络科技公司运营总监李光彪介绍,公司联合当地家纺企业共同打造了以数据驱动为核心、开放共享的家纺产业互联网平台。这个平台充分整合布艺产品资源,为产品嫁接上互联网“芯”技术,帮助窗帘门店、设计装饰企业、家居定制类公司打通订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拿窗帘门店来说,传统方法是人工进行选料、测算和下单,但现在门店通过平台可以实现窗帘布艺的随意搭配和场景切换,同时系统还会自动测算出用料数据并派发至各工厂。”李光彪说,“平台能帮助门店降低人工成本,同时将订单交付周期从15天缩短至7天内,现在服务平台已吸引企业、门店用户近30000个。”

  在数字赋能下,临平已有不少家纺企业尝到甜头,如何让更多企业享受“大数据+”带来的“红利”?近年来,家纺综合体同临平区国家级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扣数字化发展契机,不断完善创新平台功能,服务和帮助辖区家纺企业集聚优质资源,破解转型难题。

  在近日公布的2021年度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绩效评价结果中,家纺综合体取得等级为“优”的佳绩。“成绩是对我们创新肯定,更坚定了我们接下来将继续紧跟趋势的决心,要加快家纺企业‘数改智改’步伐,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家纺综合体负责人董亚珍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