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乡大麻镇:高标准打造“时尚家居名镇”

宋彬彬、李轶

2021年03月10日09:11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桐乡大麻镇:高标准打造“时尚家居名镇”

  惊蛰始,春天向我们走来,干事创业正当时。

  春节假期过后,浙江桐乡市大麻镇的家纺布艺企业快速开工投产,智能化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载货车来回穿梭,一边开足马力赶订单,一边抓紧筹备参加今春的广州家居展,以奔跑的姿态冲刺“开门红”。

  “家纺布艺是我们大麻镇工业的压舱石,我们既要培育壮大新兴业态,更要精心呵护好主导产业。”大麻镇党委书记张标表示,作为浙江省块状经济的典型,该镇矢志高标准打造“时尚家居名镇”,家纺布艺产业数字化、时尚化、全球化步伐明显加快,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崭露头角。去年布匹产量达2.8亿米,同比增长5.1%,家纺类规上企业数增长到77家。

  数字赋能

  “新引擎”崭露头角

  3月9日,走进浙江优家整体家居有限公司的智能立体仓库,只见几名工人将一卷卷布料从货车上卸下来,在智能小车上摆放整齐,然后轻点手机,不到5分钟,成功送达位于4楼的指定货架上。

  “自从有了这个仓库,我们省去了爬上爬下的麻烦,干活更省力了。”搬运工曹杰感慨,公司的布料款式多,出库的产品种类丰富,过去依靠传统的仓库,存在找货难、准确率低的问题,现在智能仓库上马后,仓储管理从原来4个人减少到1个人,存货量提高了3倍。

  效率高了,客户体验更优。在智能立体仓库的一楼,存放着优家公司的数千款窗帘布,远在海外的客户只要打开手机APP,就能像逛展会一样挑选自己青睐的产品。

  当客户下了订单后,员工只要通过电脑下达指令,智能小车就会自动找到这一花型的布料,然后运送出库,供员工裁剪,整个过程只要1分钟,出货准确率提高到近100%。

  “有了聪明的仓库,让我们的生产更有序、管理更高效。”公司副总经理肖巨光介绍,公司去年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这个智能仓库,可以全面掌握布料出入库记录以及库存量等大数据,了解哪些花型更受市场欢迎,便于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

  数字赋能,企业发展更显张力。浙江优家整体家居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外销为主的家纺布艺企业,主打产品为窗帘布和沙发布,随着企业加快数字化改造的步伐,产品竞争力更加凸显。去年产值达到7亿元,同比增长11%。

  数字化改造蔚然成风。春寒料峭,桐乡市迈迪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新引进的智能包装流水线满负荷运转,1天可包装1000卷布匹,效率成倍提高。厂区门口货车排成了长队,总经理陈聪杰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外国客商一拨接着一拨慕名赶来洽谈合作,公司订单排到了6月份。

  “我们去年对设备进行升级更新,提升了生产能力,也抓住了市场机遇。”陈聪杰介绍,公司目前日产布匹3万米,成功入选2020年度嘉兴市“瞪羚企业”培育对象名单,去年产值接近1亿元,同比增长了20%。

  数字让家纺产业焕发新活力。大麻镇镇长黄剑介绍说,去年,全镇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53项,设备总投资2.4亿元。大麻镇政府还牵手国内家居服务平台“贝壳找房”,希望依托“贝壳找房”海量数据和流量入口,为传统家纺作深度解析,用VR设计把大麻镇家纺产品全景化展现给客户,力求更多大麻镇企业用自己的“拳头”产品、优质产品在国内家纺大市场、装修大市场上占据重要席位。

  创新赋能

  驶向差异化蓝海

  在中国家纺版图上,大麻镇很亮眼,这里是“中国家纺布艺名镇”“中国沙发布生产基地”,每年生产的沙发布可绕地球赤道10圈以上,工业总产值超90%来自家纺产业。

  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成长的烦恼也伴随而来,尤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大麻镇企业如何打破外向依赖,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差异化竞争是突破口。优家家居专门成立自己的设计实验室,企业负责人根据多年对海外家纺布艺市场的钻研,每年开发出50多个新款,最终根据客户具体需求进行量产,长期以来,与中东、英国等国外家居著名品牌企业形成稳固的合作关系,企业竞争力更强。

  “要想做大做强,步子就得快,不能一直跟在别人后面。”浙江雅雅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海杰也意识到,在疫情冲击下,要想拓展新的市场,必须要拿出拳头产品,为此,他在去年投入200万元引进了一条全新的生产线,将2000平方米的外贸仓库腾出来,专门生产企业从没有做过的科技布。

  唯有专注才更有生命力。宏诚世纪公司在几年前还举步维艰,靠着砸下3000多万元进口先进设备,每年投入近百万元搞研发,专注沙发布设计改造,不断推出受市场欢迎的产品,一举扭转亏损局面。

  如今,在北京开往广州、上海等地50多列“复兴号”上,座套都是由大麻镇宏诚世纪公司制造,凭借这一优势,宏诚世纪在业内小有名气。今年以来,公司已经发出了1万多米高铁布。

  政企携手,抱团出击。为了帮助企业打开新的市场,在去年,大麻镇党委、政府多次组织企业前往天津、江西等地,深入家具企业和专业市场,寻求合作机会。除了与全国各地下游产业集聚区建立合作,还与大麻镇人在全国开设的3000多家门店实现了精准对接。近日,大麻镇党委书记张标又将组织家纺企业前往广东等地学习取经,在拓市场的同时,通过走出去找差距,倒逼企业加快自我提升,助推家纺布艺产业加快转型。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