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援沪齐上阵 “浙”里有我“沪”你平安

叶宾得
2022年05月13日10:2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当前,上海企业复工面不断扩大,重点产业链有序复工,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自3月中旬上海本轮疫情暴发起,这个有着约2500万人口的巨大城市,便遭受了严峻的考验。全国各地纷纷出动,驰援上海。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助力上海“抗疫”,同为“江浙沪包邮区”的一员,浙江义不容辞。

  六个镜头,看“浙”群守“沪”者们如何诠释浙沪一家亲。

  一呼百应的速度

  援建、整建制接管方舱医院,每日接收上海外送核酸标本约20万管,闭环接收上海转运人员3万余人,建设4个保民生与产业链中转站,打通运输渠道保障重点物资运输……支援上海市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就是服务好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上海疫情迅速蔓延以来,在浙沪两地,一场场关乎医疗救治、物资保供、产业保链的接力赛接连上演。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指出,要全力保障上海物资供应,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以生活必需品和关键产业链供应链为重点,打通主动脉、畅通微循环。

平湖中转站。平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4个中转站的建设运行,昼夜不息、分秒必争。6小时决策选址、12小时形成方案、48小时完成改造,由上汽集团汽车零部件保供仓库改造而来的宁波中转站,前后耗时66个小时建成投用;在嘉兴平湖,经过约60小时的连轴转,规模达4.5万平方米的平湖中转站从一块荒草丛生的土地上拔地而起;杭州中转站仅历时48小时就实现“方案确定、机制落实、安装完毕、人员到位、投入适应”。

  义无反顾的逆行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上海疫情呈现出的快速蔓延之势,浙江多家省级医院和各地级市医院的医护人员组成浙江省援沪医疗队,闻令而动,白衣执甲,奋勇出征。

  调集7000余名采样队员,连续8次以快进快出的方式支援上海核酸采样工作;派出10支医疗队共1500余名医务人员进驻上海方舱医院,管理6000张床位;在援建上海3个气膜实验室的基础上,安排湖州、嘉兴、宁波、绍兴、金华等地的城市检测基地,接收上海核酸样本……

在上海临港方舱医院内工作的浙江援沪“大白”。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供图

  3月28日以来,浙江累计派出1万余名医务人员,全力支援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截至4月28日,浙江省援沪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15692例,累计核酸采样2500多万人次。

  “我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出征了,但每一次我们所有人都会义无反顾,因为当我穿上护士服的那一刻,我就更属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浙江省中医院援沪护士王玲玲说。

  一线后方的坚守

  前线救治平稳有序。而在后方,还有“看不见”的支援场——核酸检测基地。

  核酸样本的检测,是一场与时间的较量。3月底以来,在援建上海3个气膜实验室的基础上,浙江安排湖州、嘉兴、宁波等地的城市检测基地接收来自上海的核酸样本,为上海核酸样本检测工作“加足马力”。

  作为上述城市检测基地中最大的一个,湖州城市检测基地汇集了来自浙江各地的300余名核酸检测人员,承担起上海部分核酸标本检测任务,最高日检测量达11万管。

湖州城市检测基地。浙大一院供图

  在上海采集完的核酸标本,需经过打包整理信息录入再运送到湖州,抵达时往往已到夜晚。试剂配置、样本核酸提取、样本扩增……彻夜工作是核酸检测队队员的常态。

  早点出检测结果,早点管控感染人员,早点切断传播链,是队员们最急切的期盼。

  义不容辞的捐赠

  分拣、装车、发车……在抽调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上海开展核酸采样工作的同时,浙江各地也积极调运生活物资送往上海,守护好上海市民的“菜篮子”。

满载早笋的货车从杭州富阳出发驰援上海。富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3月28日上午,5辆满载早笋的货车从杭州富阳出发;3月29日晚,5辆共载有39吨蔬菜、5吨猪肉和400箱水产品的冷藏运输车从温州出发;4月5日上午,6辆载着50吨共8000箱新鲜时蔬的货运车辆,从台州温岭出发……纵使他们的出发地不同,目的地只有一个——上海。

  3月29日,浙江省商务厅发出《关于做好支持上海市生活物资保供企业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引导各地商务部门和生活物资保供企业全力支持上海防疫工作。一时之间,政府、企业、爱心组织、热心群众纷纷行动,爱心物资从八方汇涌,源源不断送入上海。

  一心一意的守护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浙江省、江苏省各紧急为上海市提供隔离房源3万间,用于上海市密接人员隔离使用。杭州、宁波、台州、绍兴、湖州、金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紧急为上海涉疫人员提供房源。

  4月4日,杭州市富阳区大源镇接收了第一批298名来自上海的隔离人员。水果、定胜糕、玩具、书籍……为丰富隔离人员的生活,工作人员和当地居民为他们发放了各种贴心礼包。

富阳大源镇妇联给上海隔离人员送上特色美食定胜糕。大源镇供图

  4月7日上午,上海至湖州的隔离人员抵达一处隔离点。在接到隔离任务后,湖州把一间酒店的2到27层全部腾出给上海隔离人员使用,并按照对隔离人员“三区两通道”管理的需求,对整个楼层的通道进行了改造。

  在杭州市拱墅区石桥街道一处隔离点,工作人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全面排摸高血压、糖尿病等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对其建立健康档案,落实健康风险评估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处于隔离期的孩子恰逢生日,临时党支部专门为其准备了长寿面、蛋糕和贺卡;考虑到隔离生活比较单调,临时党支部还组织发起了短视频比赛活动,引导隔离人员创作积极向上的短视频作品,传递“隔离不隔爱”的正能量。

  一个个隔离点内,既有“硬核管控”,也有“暖心服务”,让上海隔离人员感受到浙江温度。

  一水同舟的温情

  一边是西湖断桥,一边是东方明珠,上海临港方舱医院内,来自浙江省中医院的援沪医护人员黄敬敬在隔断板上作起了画。她说:“我对画面的构想初衷很简单,杭州与上海必将是‘同呼吸共命运’的两座城市。”

浙沪一家亲。浙江援沪方舱医疗队四队供图

  3月28日以来,浙江共派出10支医疗队1500余名医务人员进驻上海临港方舱医院。除了日常的医护工作,浙江医疗队的队员们还想方设法让隔离人员的生活不孤单。

  患者过生日没有蛋糕,浙大二院援沪方舱医疗队的护士们把食物摆成蛋糕的形状,一起制作贺卡、唱生日歌,给患者过生日;为守护童心,浙江医院的医护人员用方便面、酸奶等舱内物资,组织了一场“套圈”游戏,让方舱内的儿童体验游戏的乐趣;对要上网课、备战中高考的学生,医疗队为他们提供作业辅导、情绪开导等重点关照……

  “等疫情好转,要去杭州玩一玩,那是个好地方……”看到黄敬敬的画作,方舱内一位患者感慨地说。

  这股来自杭州、来自浙江的暖风,慢慢温暖了方舱,给上海带去了春意与希望。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