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方舱有大用场!拱墅区率先在杭州市启用便民核酸采样方舱

柳景春
2022年04月28日08:18 | 来源:拱墅发布
小字号

  4月26日凌晨,不少路过的居民欣喜地发现,杭州拱墅区武林广场和西湖文化广场出现了两个小小的白房子——这是拱墅区在全市率先启用的2个便民核酸采样方舱,当天起正式启用,以进一步满足广场周边市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愿检尽检”需求,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这个便民核酸采样方舱“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内部配备了空调、紫外线消毒机等设备,外部垂直分布了两个检测口,并配有长臂胶手套。每个小方舱内配有属地社区医院的2名医护人员,每天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为市民提供核酸采样服务。现场由属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维护秩序。

  拱墅区朝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邓海明表示,“便民核酸采样方舱在方便群众就近检测的同时,保证了采样全程‘零接触’,最大程度地避免了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同时,在即将到来的炎夏,医务人员也不会闷热。”

  开展全市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引导群众自觉进行核酸检测,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机制,实现早发现的重要途径,也是“无疫单元”创建的重要举措。过去拱墅区开展的三轮全员核酸检测,覆盖800个小区,合计检测516.59万人次,为拱墅区疫情的有效控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过程中,也有部分非小区住户反映核酸检测不便等问题。因此,拱墅首批增设的2个核酸采样方舱,均设置在人流密集的商圈。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全区人流量较大的场所继续增设固定核酸采样点,尽快布局拱墅15分钟采样圈。第一批30个采样小方舱已经在路上,后续将逐步开启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拱墅区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章菱介绍说。

  据悉,作为拱墅区“愿检尽检”核酸采样点的一部分,目前2个便民核酸采样方舱都是免费的;但需要注意的是,便民核酸采样方舱暂时只采集持杭州健康码绿码人员。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