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加强政策支持 降低补助门槛

智能化改造在绍兴嵊州制造业“全面开花”

张峰、闾高桥
2022年05月14日09:08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5月13日上午,在绍兴嵊州某科技公司的生产车间里,随着工作人员按下启动按钮,几十台焊接机器人对电子产品的散热器配件进行精准焊接。“以前完成一道焊接工作需要6个工人操作,现在1台机器人就能完成。”该公司生产部经理韩正伟介绍,公司对生产线设备进行智能化升级后,一线工人的人力成本降低了40%,生产效能提高了6倍。

  该公司是一家研制多种导热散热材料的企业。今年,企业面对原料涨价、用工难等问题,通过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了配件非标件的自动化生产,一季度产值超6000万元。

  用更少的人,做更高效的事,该公司是嵊州市大力推进智能化改造的一个缩影。据嵊州市经信局统计,去年嵊州累计完成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145家,新增工业机器人306台,建成开通5G基站1627个,智能化改造正在嵊州制造业中“全面开花”。

  近年来,嵊州市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对企业购置设备的补助门槛由原来的300万元降到200万元,补助比例由原来的6%提高到10%,资金兑现较往年提前了约半年。目前,第一批设备投资补助共4391.98万元已发放到84家实体企业,第二批涉及99家企业的1.1亿元设备投资补助金也将拨付到位。

  今年,嵊州市进一步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在全部承接省里出台的“5+4”稳进提质政策基础上,形成由34项政策组成的“5+4”政策包,计划安排资金9.3亿元助推稳增长,其中包含产业扶持资金6.4亿元,要素保障等资金2.9亿元,并充分利用“越快兑”平台,实现扶持政策“一网发布”、奖补申请“一网受理”、政策兑现“一网智办”,帮助企业和群众快捷全面享受政策“红包”。同时,不断深化“企情日记”服务模式,今年初以来,嵊州全市913名助企专员已累计解决问题9589个。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