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德清制造业掀“智改风暴”

廖莹、陆晓芬
2021年09月03日08:39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下单、生产、销售、售后,将产品信息输入系统,通过智能化生产线,家居高端定制就能完成从制作到跟踪服务的全流程。“这两年我们持续推进智能化技改,设备与系统同步更新升级,实现设备运作损耗与制造成本双降低,生产效率提高约20%,订单周期也从近60天缩短至15天。”浙江某公司项目发展部经理吕荣金近日坦言,智能化技改为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引进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化控制系统、自动化成套生产线……近年来,智能化技改在湖州德清县开展得如火如荼。去年,该县还推出重点骨干企业智能化技改三年全覆盖行动,加快实施智能工业“十百千”工程。“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实现75家重点骨干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改全覆盖。”县经信局局长施剑锋说。

  结合三年行动,德清同步推进智能制造问诊服务,通过召开分行业、分区域诊断服务对接会和组织相关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技术诊断和决策咨询。据了解,本轮主要针对装备及零部件、纺织、食品饮料等行业,计划至今年底服务60家企业。

  政策上鼓励引导,资金上也有保障。去年,省里拨付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德清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鼓励企业智能化改造就是支持内容之一。根据企业智能化技改项目生产性设备投入额,给予相应资金补助,同时进一步推动智能工厂(车间)建设,被认定为智能工厂(车间)的项目也按生产性设备投入给予更大力度的补助。

  德清智能化技改以更大力度、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推进。崭新的厂房、自动化的生产车间,位于洛舍镇的某智能家居有限公司今年5月正式投产。“总投资1.5亿元,投建3个智能化车间,其中膜压车间与柜体车间已投入生产。”企业总经理助理卞为明介绍,该项目上线后产品优品率提升5%、质量合格率99%、按期交货率99%、净利润率提升74.1%,企业至7月底已实现销售收入9600余万元,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9亿元。

  今年是重点骨干企业智能化技改三年全覆盖行动的关键一年,目前已推进105个智能化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完成技改投资28.6亿元。另悉,今年上半年,德清工业投资完成58.2亿元,同比增长41.2%;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24.5亿元,同比增长24.8%;规上工业利税同比增长54.9%,规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66.6%。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