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月至4月,浙江省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郑亚丽
2022年05月18日09:00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5月17日,浙江省统计局公布浙江前4个月经济运行情况,经济增速有所回落,总体运行仍在合理区间。“受疫情影响,1月至4月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出现回落,但经济稳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尤其是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未变。”浙江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数字经济动能澎湃。1月至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087亿元,同比增长6.6%,比1月至3月回落3.3个百分点。不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和健康产品制造业等分别增长14.4%、18.5%、12.5%和22.4%,增速均远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

  有效投资规模扩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前4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0%。重点领域投资增速较快,项目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6.4%、12.4%、15.4%和17.6%。

  出口表现不俗,突破万亿元。1月至4月,进出口、出口、进口总额分别为1.43万亿元、1.05万亿元和0.3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3%、23.0%和10.0%。

  其中,民营企业表现亮眼,进出口增长24.0%,占比77.0%,比重同比提升2.9个百分点,拉动全省进出口增长17.8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受疫情冲击明显。前4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29亿元,同比增长1.3%,比前3个月回落4.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饮料类、日用品、粮油食品类、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7.8%、14.7%、13.4%、9.3%。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前不久,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