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时光穿梭巴士”见证杭州百年变迁

毛雨佳、黄佳琪
2022年05月18日16:3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1922年,杭州第一辆公交车从湖滨出发,翻过断桥,行过北山街,驶向灵隐。转眼百年过去了,7路车依然搭载着来来往往的乘客,穿梭在大街小巷,将人们送往各自的目的地。

  1922年冬天,杭州开通了一条湖滨至灵隐的公交汽车线路,这便是7路公交车的前身,也是杭州的第一条公交线。上世纪五十年代,为了便利外地游客游西湖,7路将终点站湖滨延伸到了城站火车站。改革开放后,为了响应政府对于西湖的保护工作,7路改变了自己行驶的路线,从原先的翻断桥、白堤改为走全程北山街。

  80岁的陈耀华老人,早在1960年进入杭州公交工作,成为最早的一批公交售票员。“当时,车子少人多,我们一边要卖票一边还要维持秩序,最多一天我卖了1000多张票呢。售票员衣服也要穿得清爽,看见乘客就要笑脸相迎,有很多外地乘客来杭州‘耍子儿’都要搭乘7路车,我们不仅要说杭州话还要说普通话,经过香格里拉的时候还有很多外宾上来呢,我们还要用英语和他们打招呼呢。”

  进入21世纪后,西湖的名气越来越响,7路的乘客也越来越多,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外游客,7路总是最先换上新“装”的那一批公交线之一。从英文报站、空调巴士到现在的全线电动巴士,在7路上总能体验到最新、最优质的公交服务。

  5月17日上午,在城站火车站,4辆特别定制的“时光穿梭巴士”,通过展示复古的车辆、老物件的装饰、充满回忆的纪录片,带市民重温百年来杭州公交的变迁与城市的变革。这4辆公交采取每天定时发车的运营方式,每天9:30/11:30/13:30/15:30从城站火车站出发直达灵隐公交中心站,运营时间至11月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