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文博界“奥斯卡奖”揭晓 浙江连续7年斩获精品奖

陆遥
2022年05月18日21:44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被誉为文博界“奥斯卡奖”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结果揭晓。

  来自宁波市奉化区博物馆的“山海交响—奉化历史文明展”荣获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这是浙江连续7年斩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共计收到158个项目,39个项目入围终评,浙江5个项目入围。除宁波市奉化区博物馆的这个展览获奖外,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起航——南湖革命纪念馆基本陈列”荣获特别奖,浙江自然院“福禄寿喜·美好生活——中国吉祥文化特展”、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中国丝绸博物馆策展)“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和杭州博物馆“红色印记1921-2021:潮起钱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荣获全国十大陈列展览优胜奖。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是中国博物馆展览领域内的最高级别奖项,以其专业性、权威性,被誉为文博界的“奥斯卡奖”。自1997年每年举办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以来,浙江省共计获评精品奖19项,位列全国各省第一、省市区第二(北京24项),24年来获奖总数居全国省级第一。

  近年来,浙江省各级博物馆着力在文化创造力、文化生产力、文化传播力、文化影响力上下功夫,努力让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截至目前,浙江省已登记备案的各级各类博物馆420家,居全国第二,仅2021年,浙江省举办各类展览2500余个,参观人数达3800万余人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博物馆在全国5000多家博物馆中脱颖而出,被授予2022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全国仅3家)。

  截至目前,浙江省已有4家博物馆入选“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之前分别是2014年宁波博物馆、2017年浙江自然博物院、2019年中国丝绸博物馆),成为国内入选最多的省份。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