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仙居安岭乡:共富路上茶飘香

周伊萍
2022年04月22日14:12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四月的安岭乡,青山绿水,茶香四溢。茶园里,茶农们正忙着采摘春茶,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茶园外,不少爱茶人士前来台州市仙居县安岭乡踏青品茗,享受这里的明媚春光。

  安岭乡位于台州最西端,处于台州、丽水、温州三市交界处,是革命老区乡,平均海拔500米以上,是台州椒江水系的源头,为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乡,乡内生态资源丰富、气候凉爽宜人。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安岭乡的茶叶品质优良,在市场上享有盛誉。

  一大早,住在安岭乡双塘村的茶农曹子云就背着竹篓上山采茶。曹子云说:“今年乌牛早茶鲜叶价格95元/斤,比去年上涨了20元,一天的收入有好几百元,这也要多感谢乡里请来的专家指导我们管理茶叶。”

  据了解,2021年3月份,在仙居县委组织部人才办的大力支持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湖龙井采摘和制作技艺”传承人樊生华专家团队在安岭设立了名家工作室,规范茶农的茶叶制作技术,提升安岭茶叶品质。

  截至目前,工作室组织了8户种植大户,每户开设一块试验田,樊生华团队按照西湖龙井的制作模式开展免费一条龙技术服务指导。

  此外,2022年2月中旬,安岭乡还邀请了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李强、李鑫两位博士来安岭讲解茶叶采摘和茶叶管理方面知识,提高茶农的管理水平、采摘技术、制作工艺,从而提高茶叶品质,提升茶叶附加值。据统计,来自全乡的茶叶种植大户、经销大户、茶叶种植重点村干部等70多人参加了培训。

  茶园里忙采茶,茶厂里也同样一派忙碌景象。四联村的茶叶加工厂里,18台全自动扁形茶炒制机在连续运转,制茶师傅们正忙着抢制新茶,新鲜的嫩芽经过摊青、杀青、揉捻、理条、烘焙等诸多工序后,就可以包装上市。一天下来,该茶叶生产线可以加工八百斤到一千斤左右鲜叶。

  据了解,在相关部门资金支持下,安岭乡四联村利用闲置房屋建设茶叶加工厂,占地240平方米,是安岭乡首个茶厂,为助力安岭乡茶叶生产加工起到示范引导作用,并带动周边村民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高山云雾出好茶,当前正是安岭乡采茶好时节,临近周边的茶商会前来安岭采购茶叶。为了打响安岭茶叶品牌,安岭乡党委联合当地茶农,共同推出“喝椒江源头水 品安岭共富茶”活动,让每位来安岭的游客可以在当地贴有“共富茶”LOGO的茶农家里免费品茶。

  “我们安岭的茶叶品质非常好,希望通过‘共富茶’这个活动,让安岭茶叶被更多人品尝到,从而卖得越来越好,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安岭乡茶叶协会会长尹君前说。

  近年来,安岭乡提出“打造万亩绿色茶园”的奋斗目标,将茶叶作为该乡富民兴村的主要产业,按照“基地做绿、加工做深、品牌做响、销售做畅”的思路,不断提升产业扶贫致富质量和效益,辐射带动全乡80%以上农户增收致富。目前,该乡已建成7000亩茶园,有鸠坑种、杭州龙井43、乌牛早茶、安吉白茶、浙农117、黄金茶等6个优良品种。同时,该乡有5个茶叶示范基地,1个有机茶示范基地,其中有1500亩茶园已经通过绿色无公害认证。

  茶叶品质提高了、品种多了,安岭茶叶在外的名声也逐渐响了,茶青收购价格逐年升高,茶叶种植面积也越来越大。如今,一片小小茶叶逐渐在村民增收中扮演了更有分量的角色,“茶乡安岭”的名号也愈加响亮。

  下一步,安岭乡将依托“神仙大农”区域品牌,做优茶品质、加快茶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促进群众增收,凝聚力量打造共同富裕样板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