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开展“供电+能效”服务助企纾困减负

2022年05月18日10:5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5月17日,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柯桥供电分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当地一家纺织印染公司,对该公司“电机节能改造”项目落地情况进行调研,并开展现阶段企业生产用能情况诊断,为推动该项目在纺织印染细分领域全面铺开奠定了扎实基础。

  近年来,能源消费侧实现“吃干榨尽”成为促进全社会能源转型的必由之路和破解保供难题的迫切需求。位于绍兴柯桥区的马鞍工业新城是中国最大的印染企业集聚区,印染产能达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同时也是绍兴工业经济的“主战场”。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新城内越来越多的高能耗企业选择通过优化生产工艺流程、开展设备优化改造等方式提升核心竞争力。

  柯桥供电分公司在线下服务中发现,柯桥区约有60家纺织印染企业的生产设备电机型号老旧、节能效率不高,存在较大能效提升空间。因此,工作人员通过主动走访多家企业,立足能效管理现状、能效改造意愿等情况,为其提供了电机节能改造定制服务。

  据悉,目前印染行业中用于印花机、定型机上的电机大多为三相异步电机,其额定能效只有90%左右,电机运行效率和功率因数较低,普遍存在电能浪费现象。在此次电机节能改造过程中,柯桥供电分公司把这些生产设备中的三相异步电机更换为永磁同步电机,改造后节能效果可提升8%以上,有效减少了企业能源消耗,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节能减排对于纺织印染企业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测算,若电机节能改造项目在柯桥区实现全覆盖,该区一年可节约标准煤9900吨,减少二氧化碳18000吨、二氧化硫950吨、氮氧化物500吨,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柯桥供电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该公司将把“供电+能效”服务作为助企纾困工作中的一项重点任务,聚焦企业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一难一策”,全力保障好企业可靠用电。此外,该公司也将持续跟踪高耗能企业用电情况,动态完善能效服务方案,充分挖掘企业的节能潜力,帮助企业在绿色转型中下好“先手棋”。(许倩汝)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