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规上工业总产值以及增加值增速均居嘉兴前列

嘉兴桐乡工业经济跑出量质齐升“加速度”

周志鹏、屠建平、徐潇卓
2022年05月25日10:06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5月24日,记者走进位于嘉兴桐乡经济开发区的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桐乡智慧工厂,只见一台台车架沿着空中轨道有序前行,一辆辆智能物料拣选小车将工人所需物料精准送达……从订单生成、物料配送到制造执行,该智慧工厂已全程实现信息化。

  工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该汽车公司的跨越式发展,是2022年以来桐乡工业经济跑出量质齐升“加速度”的一个生动缩影。统计数据显示,1至4月,桐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44.1亿元,同比增长15.9%,增速居嘉兴前列。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是观察一座城市工业质量‘颗粒度’的重要指标。我们不仅要追求总量上的领跑,更要追求质量上的突破。”桐乡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至4月,该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实现131.5亿元,同比增长7%,增速居嘉兴第二。桐乡能在保持总量稳步增长的同时,保持领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废品率降低50%、人均劳动生产率提升40%、多项生产技术指标列行业世界第一……在中国巨石智能制造基地,智能制造带来的不仅是新的技术,更是新的生产力、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中国巨石通过建成4条超大型增强型玻璃纤维生产线和3条超大型电子级玻璃纤维生产线,形成了年产60万吨增强纱和8亿米电子布产能规模的智能制造基地,同时积极布局“未来工厂”和“产业大脑”,让智能制造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疫情之下,智能制造的优势更加凸显。“仅细纱生产线织布这一个环节,智能工厂能实现1个人管50台机器,生产风险减少、产能大幅提高、成本明显下降,过程控制也更加精细。”中国巨石玻璃纤维研究院副院长顾桂江说。

  桐乡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市将持续强化“无经济,不桐乡”的意识,发挥大企业多、工业经济底盘实、产业链竞争力强的优势,在构筑高质量产业体系上示范争先,为推动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桐乡贡献。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