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再添15名“金牌导游员”

旅游一线高级人才享受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待遇

张雅丽
2022年05月26日08:2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导游与景区讲解员,是城市故事和城市风景的传播者,他们用诙谐幽默、娓娓动听、扣人心弦的讲述,帮助游客发掘杭州的人文内涵和文化意蕴。5月25日,以“喜迎亚运·说古道今”为主题的杭州市第七届金牌导游大赛举行决赛,最终评选出的15名金牌导游员,将纳入杭州市高层次人才(E类)行列,享受相应政策待遇。

  目前,杭州持证导游超过1.39万人,这些服务于杭州文化旅游一线的导游,是城市旅游形象的组成部分。两年一次的“金牌导游员”大赛,是杭州率先于全国开展的一线旅游精英选拔培养项目,为杭州旅游高水准发展提供人才支持,“金牌导游员”代表着杭州最高素质的旅游人才和旅游服务。自2009年以来,杭州已选拔出214名“金牌导游员”,大赛成为杭州选拔、储备、培养旅游一线精英的高级别平台。

  相比往年,本届“金牌导游员”门槛更高,赛制也升级了。近百人参加的高级旅游人才选拔大赛,选手之间比拼的不仅是语言表达能力,还要比知识广度、文化内涵、讲解技能、语言艺术、服务能力等综合实力。尤其是疫情之后,整个旅游市场趋势发生变化,涌现出的新兴人文主题地标和新鲜玩法均被纳入大赛考题中。

  记者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2022年金牌导游大赛历时2个月,选手要经历初审选拔、初赛、复赛、决赛四个阶段。按照每一轮赛事的要求,选手们推荐旅游产品、线路、玩法时,不能拘泥于传统,也不能照本宣科,而是要求对杭州的传统景点、文化历史、生活方式、新兴业态进行更深层的挖掘,结合疫情之后游客的心理需求变化,注重世界遗产背后历史文脉和城市文化内涵,设计定制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旅游线路。正是这一变化,为主题讲解环节带来更多新鲜感,也考验参赛选手的讲解能力、应变能力、知识储备能力。

  5月25日举行的决赛中,30名选手“见招拆招”、各展所长。他们聚焦亚运场馆、杭州亚运人文体验点、宋韵文化三大主题,串联了杭州书房、徒步线路、马术运动、说书评书、音乐演出等城市新兴玩法,充分展示杭州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根据大赛结果,俞英、戴琛、王萃容等15名参赛选手被授予杭州市“金牌导游员”荣誉称号,按规定可申请杭州市高层次人才(E类)的相关待遇;决赛赛项总得分排名前3名选手,被授予“杭州市技术能手”称号,决赛赛项总得分排名前16-30位选手将授予“杭州市优秀导游员”荣誉称号。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