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赋能 减负增效

台州椒江:“综合查一次”助力行政执法“瘦身提速”

盛鸥鸥
2022年06月09日08:35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台州市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联合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等部门,运用“综合查一次”应用场景平台,以跨部门“双随机”检查模式,对辖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企业开展“综合查一次”联合监督检查。检查结果实时通过“掌上执法”设备上传至“互联网+监管”平台,自动归集到浙江政务服务网对外公示。

  数字化改革的纵深推进,是推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成果落地见效的有力抓手。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作为“一支队伍管执法”生动实践的“综合查一次”,实现了执法过程的信息化、规范化、无纸化,极大提升了执法效率,彰显温度与速度。

  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执法人员通过实地勘查、询问了解、拍照取证等方式,对企业的污泥储备罐安全使用、数控中心规范操控、污染源环境监管、中控室日常台账等污水处理运营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现场对处理完成的水样采集装瓶。

  “这次‘综合查一次’检查,好几个部门拿着一张清单,给我们企业做一次性‘全项体检’,现场明确整改要求,后续我们只要照此将问题整改到位就可以了。”椒江一生活污水处理企业负责人感言,“综合查一次”省时又省力,给企业带来很大便利。

  据悉,“综合查一次”是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重要一环,“双随机”检查模式主要依托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对监管对象范围可以叠加覆盖的监管事项进行集成合并检查。

  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机动中队负责人陈杨说,跨部门“综合查一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保证了执法力度,减少了检查次数;避免监管检查过频、执法碎片化问题,提高了执法精准度和覆盖面;做到检查一步到位,执法不扰民不扰企。

  数字赋能,高效执法

  近日,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邀请浙江省统一处罚办案平台技术开发人员,对“掌上执法APP”“证据共享应用”“省统一处罚系统”等3项应用进行专项培训讲解,以提高简易程序掌上办理率、案件移送网上流转率。

  据悉,随着“大综合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深入,这3项应用将作为重要的执法协作工具,完成检查到执法、单兵到联合、管理到服务的执法模式转变,助力综合执法质效不断提升。

  “综合查一次”就是其中一项有益探索,也是“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生动实践。

  陈杨坦言,其实“综合查一次”的做法以前就有,但由于没有依托数字化平台,并未真正将这支队伍整合起来,成效慢且难铺开,“目前我们整合各平台资源,强化数字赋能,打造椒江独特的‘综合查一次’模式。”

  “在‘大综合一体化’大背景下,各方执法人员在时空上已打破限制,主管单位在平台发起派单后,大家的响应速度更快,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速度也会更快。”陈杨说,多部门执法人员都在场,也破解了以往执法检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推诿现象。

  陈杨说,“综合查一次”检查情况直接生成一条数据,既能全程留痕,也可随时查看,“检查、记录、归档等都集为一体,成本更省、效率更快,助力行政执法‘瘦身提速’。”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