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用“微景观”托起群众致富梦

2022年06月10日16:5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微缩的岩石上,点缀苔藓,形成起伏的山林;岩石旁的人工瀑布,飞流直下,注入底部的微型湖泊……走进温州文成县西坑畲族镇安福寺游客中心的藓然文化主题馆,只见数平方的墙上,游鱼细石,烟雾缭绕,衍生出苍劲自然的山峦景致。

  该文化主题馆是当地着力打造的文成县生态微景观产业链起点,如今也成为了周边群众致富的“桥梁”。

  苔藓种植“助农”,“废物”变“宝物”

  “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是当地发展苔藓种植的主要途径。通过盘活抛荒耕地,西坑畲族镇以一亩地500元/年租金的价格,与企业签订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协议,利润惠及20余户农户,每户增收超一万元。

苔藓微景观作品。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该镇积极引导发动周边低收入农户种植苔藓,目前已有西坑民族村半山自然村30余户低收入农户参与在家门口种植苔藓,实现就业增收,预计每户每年可增收5万元至8万元。此外,周边村油茶基地也尝试在油茶林下进行苔藓种植,实现“上茶下藓”的双赢局面。

  乡贤带徒“传技”,“闲人”变“能人”

  在藓然文化主题馆里,“畲大姐”们在老师的指引下,认真学习苔藓微景观的制作工艺。在听取了专家老师浅显易懂的讲解后,大家纷纷小心翼翼地放上植物、雕塑、摆件,并覆盖上砂土,喷洒少许清水。没过多久,一瓶瓶“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的微景观作品便诞生了。

“畲大姐”学习制作微景观作品。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目前,该文化主题馆已举办相关培训8场,教学人数达105人次,带动越来越多的“畲大姐”开始从事苔藓微景观制作。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馆将常态化举办苔藓产品加工、苔藓绿化工程技术培训,为“畲大姐”们提供面对面、手把手的“畲艺”技能服务,进一步助力妇女的家门口就业增收。

  农民主播“上位”,“乡村”变“香村”

  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方式进行线上销售是微景观的主要销售渠道。当地通过挑选50余名本地农户,对其开展直播、短视频等技能实效培训,孵化具备现代营销思维和技能的“新农人”,打造更多电商“直播间”。

直播销售“微景观”作品。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日渐火热的微景观为小镇带来了流量,也带来了发展机遇,一条“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共富路正越走越宽。

  据统计,2022年第一季度,苔藓微景观在线上、线下累计销售额约1300万元,预计全年将超5000万元。

  小苔藓的种植,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活力,守住了农村的青山绿水,成为了共同富裕不可或缺的一抹勃勃生机。(兰瑞星)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