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群众办事省心舒心

温州瑞安上线“政务舒心办”数字化应用

欧苗苗、陈峥
2022年06月17日10:25 |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在网上就能申请变更营业执照,太方便了!”近日,市民叶菲芸在家提前用手机登录浙里办“政务舒心办”小程序,根据智能引导,办理了公司名称变更等手续,再到瑞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市监窗口即可领证,无须多跑一趟。

  据悉,近日瑞安市率先谋划,推出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政务舒心办”应用小程序,成为温州首个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试点县(市)。

  叶菲芸说,当日她登录浙里办“政务舒心办”小程序,本想预约办事,再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公司名称变更事项,在点击“预约”功能后,自动弹出提示信息“该业务可在手机端直接办理”,提醒她可跳转“在线办理”直接办,还精准告知事项操作流程,简单明了。“这避免了跑大厅窗口咨询、等待等流程,以前很费时,现在一两分钟就搞定了。”她说。

  据了解,围绕群众“在家办”咨询难、“大厅办”排队等候时间长、“特殊人群”办事不便、大厅管理疫情防控等难题,瑞安市通过统筹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和制度创新,“政务舒心办”应用小程序推出“高频事项操作演示”“智能问答”“全市咨询电话”“智慧预约、取号”“智能导服”“远程视频帮办”“大厅智慧监测系统”等子应用场景,实现“管家”式的政务服务,让群众在家里办事更省心,在大厅里办事更舒心。

  进入“政务舒心办”页面,点击“预约”,即可提前查看当前排队人数、出行导航、推荐办理方式、就近办事大厅等,市民可根据系统提示选择在家网上办,或就近大厅自助办理,避免多跑窗口、多排队。“以前,群众也能通过手机预约办事,但缺少智能分流引导提示。现在群众在手机上预约时,会同时推送‘掌上办’‘自助办’等提示,并且在离办事大厅500米之内,可实现手机取号,最大限度地帮助办事群众节约时间。”工作人员介绍,如果要来大厅办理,还可提前在手机上通过“政务舒心办”查询公交线路、周边停车位置空闲状态和虚拟大厅办事区域分布情况等。

  瑞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党组成员陈进波说,“政务舒心办”应用小程序通过数据共享、智能分析等数字技术应用,构建了政务服务前端辅助体系,有效解决一批群众办事“急难愁盼”问题,使政务服务更便捷、更智能、更高效、更有温度。下一步,瑞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将结合大厅智能化改造,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瑞安市政务服务水平。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