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鹿城:“小切口”改善“大民生” 百余项政务实现“随地可办”

章温曦、黄珏、王丽娟
2022年05月25日13:16 |
小字号

  “像我这种老年人,电脑啊、手机啊都用不大来的,为了办个证又要跑社区又要跑窗口的,现在好了,工作人员把办理服务送到家门口,不用到处跑,别提多省心了。”原先需要现场办理的证件,现在只需向社区“下单”,红色帮办员就可上门办理,近日,喜提证件的吴红尧对这一便民举措竖起了大拇指。

  这让老百姓省时又省力的“云”上办理场景,得益于温州市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审批大厅的“无形化”改革。“我们重点聚焦藤桥、山福等西片偏远山区,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借助政务服务‘2.0移动端’办件功能,将多项群众关心、使用高频的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事项梳理至平板办理,特殊困难群众向社区‘下单’,工作人员手持平板上门即可办件,以精准贴身服务,为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凝心聚力。”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章虹影介绍。

  通过事先在“2.0智慧大厅”预设“移动端”办件模式,并在配置的平板电脑中扫描安装“一网通办”app,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重塑办事流程,持续扩大“政务服务便民圈”半径,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线上线下双轨并行机制,让审批事项不仅能在“家里办”,也能在“指尖办”。截至目前,该设备已分发至鹿城区藤桥、山福、五马、南汇等11个街镇的91个社区(村)便民服务站中,同时梳理人社、医保、民政等12个部门共计157个2.0事项下放街镇、社区(村)便民服务大厅,进一步解决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从免下车办事到不见面开标,再到“智能秒办”落地……近年来,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从“小切口”破题,乘“数智”东风,以“实体有限空间+网上无限空间”全方位打造无缝审批的“智慧大厅”,配合“上门指导现场办”“预约时间专人办”“下班不下岗”等举措,化“被动接受”为“主动推进”。“后续,我们也将继续坚持以群众需求为核心的服务理念,以高频事项为重点,继续深化事项下沉工作,切实把群众最需要的、办理量大的事项,下沉到基层,进一步优化环节,使群众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创建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更有保障。”章虹影表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