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结合实际 精准定位

嘉兴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样板创建

蔡舒安、杨晓敏
2022年06月19日09:14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建设美丽城镇样板镇,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有力抓手。6月18日,记者从嘉兴市风貌办获悉,为高质量开展2022年美丽城镇样板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编制水平,嘉兴近日召开了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评审会。

  今年,嘉兴嘉善县天凝镇、惠民街道,嘉兴平湖市独山港镇、林埭镇,嘉兴海盐县沈荡镇,嘉兴海宁市许村镇、周王庙镇、斜桥镇,嘉兴桐乡市屠甸镇将争创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当天,在场专家对各地的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进行逐一讲解、分析、评审,同时参照省级标准,围绕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功能定位、“五美”目标等方面,对方案进行优化升级。

  记者了解到,在上述镇(街道)中,已经有不少在去年就建成了省级美丽城镇达标镇,海盐县沈荡镇就是其中之一。“我们从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五个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全镇整体形象,去年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基本达标镇。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创建‘县域副中心型’样板镇。”沈荡镇相关负责人说。

  对此,沈荡镇紧抓美丽城镇创建机遇,坚持“以水为魂、以酒为媒、以文为脉”,以改革创新的活力,积极建设“老镇新颜”美丽城镇。悠久的历史滋养了沈荡镇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大力宣传老镇文化,沈荡镇将依托农耕文化、九老文化、开酿文化旅游节等,推动文化产业企业入驻,提高老镇核心竞争力。同时借助高架快速路规划建设的重大利好,完成沈荡镇融嘉新城总体城市设计初稿,一个集高品质居住、智慧商业、生产性服务业、公共服务深度融合的城镇综合性区域正在萌芽。

  海宁市许村镇则将打造“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通过继续完善杭海新城路网,许村将建设完成新城大道新区段、世纪大道新区段,与临平中心城区主要交通干道实现互联互通,通过有形的交通格局打破无形的行政边界,打造海宁融杭发展的桥头堡。

  此次评审会是嘉兴推动美丽城镇建设提档升级的一次生动实践,能更好地推动美丽城镇建设与发展。“各地在方案制定过程中要坚持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实际,精准定位,加强总结提炼,打造嘉兴特色。”嘉兴市风貌办副主任陈松加表示,同时要结合“五美”内涵,进一步梳理城镇人口、设施、产业等现状,加强可行性和落地性,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时代美丽城镇。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