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市调整防汛和地质灾害应急响应至Ⅲ级

杨敏、王俊波
2022年06月21日09:13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根据《丽水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丽水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丽水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于6月20日14时30分调整防汛和地质灾害应急响应至Ⅲ级。

  受切变雨带加强北抬后南北摆动影响,6月17日以来丽水市出现2022年梅汛期的第三轮降水集中期。其中,6月19日20时至20日14时,丽水全市平均累计雨量62.2毫米。各县(市、区)的平均雨量分别为:龙泉109.4毫米、遂昌88.3毫米、松阳70.9毫米、莲都61.3毫米、云和60.1毫米、缙云58.6毫米、青田37.0毫米、景宁32.0毫米、庆元18.2毫米。最大为龙泉披云山282.3毫米。

  而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6月20日下午到夜里遂昌、松阳、龙泉、云和、景宁雨量有40至60毫米,局部80毫米以上,其他地方20至40毫米。

  在提升响应至Ⅲ级的同时,丽水市防指指出,本轮强降雨局部雨量大、短时雨强强、综合致灾性高,形势严峻,为此作出以下预警提示。

  一是全面压紧压实责任。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的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全面动起来,紧起来,严起来,做细做实,各项应对措施,落实防汛责任,防水冲,防淹,防倒塌,防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防道路、电力、通讯中断,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

  二是强化监测预警预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应急等部门要加强综合预警和专业预警,提高预报频率;各地要加强监测预警预报,接到橙色、红色预警要及时启动“叫应”机制,第一时间“叫应”党政领导和基层防汛责任人,预警发布要到村到户到人。

  三是持续化解风险隐患。强降雨期间要加密会商研判频次,实时关注辖区重大风险,突出地质灾害、山塘水库、小流域山洪、建筑工地、城乡危旧房、城镇内涝、旅游景区、低洼地带、工矿企业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隐患动态排查、巡查,及时落实防控措施,必要时采取“五停”措施。

  四是严格落实防汛举措。各地要强化人员转移和避险安置,围绕转移谁、谁来组织、什么时候转、往哪里转、转移人员的管理等5个关键环节,特别是要重点关注老人、儿童以及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等人群,确保“应转早转、应转尽转”,同时要避免人员提前回流。

  五是加强应急备勤和值班值守。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主动到岗到位,加强值班值守;要加强救援队伍统筹调度,提前预置抢险力量和相关装备,在应急响应期间迅速进入临战状态,靠前部署,随时做好抢险救灾准备,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处置。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