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金华

浙江:“最美科技人”理论宣讲团首站活动走进义乌

2022年06月29日23: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宣讲。人民网 张帆摄

人民网义乌6月29日电 (张帆)“盾构机是工程机械之王,反映了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的水平,必须自主创新研制高性能盾构装备。”今日在义乌举行的“最美科技人”理论宣讲团首站宣讲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讲述了20年磨一剑、打破“洋盾构”在国内“一统天下”的局面。

“最美浙江人· 最美科技人”学习宣传活动为省委宣传部“最美浙江人”系列活动之一,是宣传推介科技工作的重要品牌。2021年12月9日,“最美科技人”理论宣讲团正式成立。此次为“最美科技人”理论宣讲团首次开展宣讲活动。

参加此次“最美科技人”理论宣讲活动的共有4位宣讲人,有用数年坚守成功研制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复合盾构样机的杨华勇,有使杂交稻无融合生殖实现了从“0”到“1”关键突破的中国水稻研究所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克剑,有积极推动行业向“智慧电梯”方向发展的西子电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超,有为地方架起了高端科技智力资源桥梁的浙江工业大学义乌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姜宝珍,有“共同富裕”浙江省高校千场青年理论主题宣讲团成员、浙江财经大学教授邵慰。

中国水稻研究所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克剑宣讲。人民网 张帆摄

宣讲活动上,王克剑讲述了2019年其团队成功获得杂交稻克隆种子,实现了杂交稻无融合生殖从“0”到“1”的关键突破。“科研探索就像走钢丝,常常要面对实验失败、经费花完等艰难时刻。希望我们的科研人员实现更多的研究与突破,早日把科研成果落在大地上。”王克剑说。

刘文超结合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科技向善”为主题,分享了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人文优势,激发精神力量”等方面的经验。他感叹:“党的领导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科技赋能是企业和员工共同富裕的引擎。”

浙江财经大学教授邵慰从经济形势对共富的挑战切入,讲述了影响共富的关键要素和以科技创新推动共同富裕的必要性。

“最美科技人”充满深情的宣讲,极好地诠释了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初心使命和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引发了现场观众强烈共鸣。大家表示,要向“最美科技人”学习,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为浙江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贡献力量。

“最美科技人”深入通过义乌当地企业研发部门及生产车间开展集中培训等方式,面对面听取企业负责人意见,了解企业在创新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解答他们关于省级科学技术奖申报、省自然基金项目申报等政策方面的疑问,鼓励他们坚持“创新制胜”导向,加大创新力度,激发创新活力,为“两个先行”提供强力科技支撑,贡献科技力量。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