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仙居羊棚头:“美丽经济”火起来

蒋虎雄
2022年04月23日13:18 |
小字号

  “这个是刚采摘的,每篮40元钱。”近日,台州市仙居县下各镇羊棚头村路边,68岁的王娇菊忙着招呼前来购买樱桃的游客。

  人间四月天,樱桃缀满枝。正值周末,四方来客蜂拥而至,羊棚头村的路上停满了各色车辆,除了台州本地的,还有绍兴、温州等地的牌照。

  这样的喧闹场景,村民们已经习惯。有山有水有故事,家家户户有果园,樱桃、枇杷、水蜜桃、杨梅、猕猴桃、柑橘等水果轮番上阵,羊棚头村的“美丽经济”一年比一年红火。

  自然人文资源丰富

  羊棚头的村南,有一棵树龄300多年的古樟,枝干上飘满了用来祈福的红丝带。树下,几位游客忙着拍照留念。

  “自然风光好,人文景观多。”下各镇党委副书记张维维说,这是羊棚头村最亮的底色。

  村庄位于浙东南第一高峰米筛浪北麓山脚,东濒括苍山省级森林公园,古樟的南边就是秀美的括苍水库,有溪流淙淙穿村而过。

  这里道源深厚。村西的山上,有中国道教第十洞天括苍洞和仙居古八景之一“麻姑积雪”,相传众多名人在此得道成仙,“沧海桑田”“脱胎换骨”“紫气东来”等成语均发源于此。

  村内现存有7座明清古民居,分别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和清道光年间的王氏宗祠、成氏宗祠,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官道、古路廊、节女亭等古迹,述说着岁月沧桑。

  这些资源优势,如何转化成经济优势?近年来,羊棚头村“两委”干字当头,探索出了一条贴合实际的发展之路:以特色产业带动农旅融合,推进村庄蝶变、共同富裕。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家里的10多亩樱桃基本上已投产,这段时间,村民杨德高每天都忙着采摘、装箱、发货。“主要销往台州市区,估计今年产值能有10余万元。”杨德高介绍。

  同样的丰收喜悦,也写在其他村民的脸上。羊棚头樱桃种植面积600多亩,家家户户都有。不少人家还种了桑葚,眼下也正是上市季节。

  不仅仅是樱桃和桑葚,在村里的引导下,村民们近年来广泛种植枇杷、杨梅、水蜜桃、猕猴桃等水果。目前,村里有果园近3000亩,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28家,成功打响了“葛仙”樱桃等水果品牌。

  春日满眼花海,四季水果飘香,这还不够。羊棚头村“两委”注重内外兼修,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改变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羊棚头的“虹吸力”。

  传统村落保护、游客接待中心、穿村水街、括苍书院……羊棚头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成东岳介绍,近年来,羊棚头争取到各类项目15个,总投资达2200多万元。

  “我们还通过组织桃花节、樱桃节、杨梅节等活动,吸引人气。”成东岳说。

  村强民富未来可期

  “这里空气真好,昨天晚上睡得特别香!”两位来自台州椒江的客人退房时,对仙居县半日闲民宿的环境赞不绝口。

  民宿的主人成美飞是羊棚头村人,原在上海做汽车租赁,看好村里的发展势头,毅然回村投资。民宿在2021年6月18日开业,短短10余天,住宿、吃饭、土特产销售的营业额就达20多万元。

  目前,羊棚头有注册农家乐28家。“种水果加上经营农家乐,最好的户年收入有50多万元。”成东岳介绍。

  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省农家乐特色村、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台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市AA级景区村……脚踏实地,厚积薄发,羊棚头的“美丽经济”前景喜人。

  “锚定特色产业,推动农旅融合,谋求村强民富,羊棚头未来可期。”下各镇党委书记吴建军说,羊棚头的实践,给全镇带了一个好头,也为兄弟村庄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好经验。

  眼下,羊棚头正在创建共同富裕示范村,全力打造“寻仙记”动漫果园乡村田园旅游综合体。结合特色水果产业和道教养生文化,融合现代动漫元素,引入创客基地等未来乡村项目……未来的羊棚头,将更富魅力、更加迷人。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