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大学生助学计划受助学生积极迎接大学生活

王晨辉

2020年08月18日08:42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心存感恩,拥抱未来

“感谢爱心人士对我的支持,我会好好完成学业。”得知自己被纳入2020年度“浙江省大学生助学计划”,18岁的丽水女孩徐倩非常开心,她表示大学期间会认真学习,将来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

今年高考,徐倩以694分的好成绩被清华大学农村专项招生录取。然而家境较为拮据的她,一度担心大学学费。助学行动让女孩放下了心理包袱,安心准备大学生活。

浙江日报“佳友民情快车”联合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启动的2020年度“浙江省大学生助学计划”正在进行中,已有越来越多的大学新生获得此次助学行动的支持。近日,记者来到丽水和衢州,走访了部分受助学生,发现他们学习刻苦、性格开朗,对社会各界的支持心存感激,并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憧憬。

“暑假里我一直帮着妈妈干活,深刻地体会到了她的辛苦,更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改变家庭现状。”近日,记者在丽水莲都区太平乡太平村的一间老房子里见到徐倩时,她正在和妈妈做着来料加工的活。暑假里,她每天还要去地里种菜,并给全家人做饭。

虽然家庭屡遭意外,但徐倩并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不仅学习刻苦,还经常帮父母干活。学校和社会也给予了她大量帮助。

和徐倩一样,很多受助学生都在暑假里通过各种方式减轻家庭负担。日前,快递员将浙江大学录取通知书送到衢州衢江区杜泽镇潜灵村吴兴荣同学的家中时,他正在镇上的一家酒店里刷盘子。吴兴荣的父母身体不好,家中还有年幼的妹妹,为了帮助家里,从高一起,他每年暑假都会去打工。他说,自己已经是个男子汉了,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

吴兴荣即将就读浙江大学工科实验班,他说会好好学习专业知识,研究如何开发绿色资源,毕业后会回到家乡,帮助家乡更好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而报考华东师范大学的丽水新生毛怡斐则希望将来回家乡当一名教师,带孩子们更好地认识外面的世界。

助学行动正在进行中,如果你有需要,可以向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或当地团委申请帮助;如果您有意为寒门学子提供资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亲青筹”,了解详情。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