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至5月,17大传统制造业实现规上增加值678.1亿元,位列浙江省第2

嘉兴工业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

田野、李建业、王海
2022年07月07日08:39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7月6日,记者从嘉兴市经信局获悉,今年1至5月,嘉兴市17大传统制造业实现规上增加值678.1亿元,位列浙江省第2,较去年同期增加59.4亿元,增速全省排名较一季度上升2个位次。

  目前,传统制造业占嘉兴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超六成,其先行企稳向好,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工业经济大盘稳定。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然而,自2021年四季度以来,由于受到“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冲击影响,嘉兴市制造业企业面临着较大生产经营压力,特别是今年3月份以来,嘉兴遭受多轮疫情冲击,企业物资运输不畅、订单流失等问题凸显,工业经济下行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为此,嘉兴市专门出台“一揽子”惠企纾困政策,开展经济稳进提质“十大百日攻坚行动”,精准对接企业发展需求,精细做好纾困解难服务,基于此,嘉兴各职能部门纷纷推出“自选动作”,不断提升惠企助企服务质效。

  “惠企资金直达快享,减轻了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对企业行稳发展帮助很大,我要为政府部门优质的服务点个赞!”7月6日,某公司财务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该公司是一家从事片式元器件、混合集成电路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制造业企业,此前,在税务部门“一对一”精准辅导下申请了留抵退税,并在短时间内就收到了共计240多万元退税款。“资金到账后,企业计划将该笔资金继续投入产品研发,不断提升自身产品竞争力。”该负责人表示。

  为推动助企纾困工作往深里走、往实处落,嘉兴各职能部门打出惠企助企“组合拳”:市经信部门发起建立“一对一”帮扶规上制造业企业机制,以“一企一策”“一难一策”的力度为制造业企业解难题;市税务局建立“专精特新”企业税务服务专员制度,通过实施“滴灌式”服务和定期“把脉会诊”,以“一户一档”“分级分类”“闭环管理”三项配套服务机制,确保企业用足、用好、用活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中小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

  “助企惠企稳经济大盘,我市目标明确具体,措施切实可行,成效也非常明显。”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传统制造业同比增速于4月触底后在5月即迅速回正,回升幅度达11个百分点,在传统制造业的撬动下,嘉兴工业经济企稳向好。数据显示,5月,嘉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4月大幅回升9.7个百分点。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