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工业经济奋力攻坚冲刺首季“开门红”

田野、陈樾、许梦迪
2022年03月03日08:23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初春的嘉禾大地乍暖还寒,但项目建设的现场早已热潮涌动。3月2日,记者从嘉兴市经信局获悉,2022年初以来,嘉兴拿出实招、硬招,抢抓项目促投资,着力加快推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凝心聚力下好“先手棋”,确保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

  抓牢重点项目建设“牛鼻子”

  重点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总开关,2022年,嘉兴一批重点项目正抢抓施工黄金期,按下“快进键”——

  嘉兴隆基乐叶绿能科技新能源项目在嘉兴秀洲实现“云签约”,该项目一期占地约330亩,总投资50亿元,预计达产后可完成销售收入约150亿元,年利税约16亿元,带动就业约1800人。

  欧力液压系统(嘉兴)有限公司液压油缸和转向器生产项目在嘉兴经开区开工,该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液压油缸90万台、年产转向器10万台的生产能力,达产后年销售额不低于2亿元,年综合纳税不低于1750万元。

  嘉善县恒丰材料科技(浙江)股份有限公司电磁屏蔽膜和低温烫印型全息镭射烫印箔生产项目,总投资5亿元,已于2022年1月份开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电磁屏蔽膜1.5亿平方米、低温烫印型全息镭射烫印箔1亿平方米的生产能力,预计年产值4亿元。

  ……

  一批批项目集中落地开工,吹响新一年虎跃龙腾的冲锋号。嘉兴全市上下正以生龙活虎的干劲,冲刺项目建设一季度“开门红”,经初步排摸,前两个月嘉兴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投资逾90亿元,同比增长25%。

  同时,嘉兴高度聚焦省级重点项目,突出抓好78项10亿元以上省重大制造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嘉兴敏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嘉兴瑞华泰薄膜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瑞华泰高分子新材料项目等重大制造业项目实施,用重大项目增量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增强制造业发展后劲,截至目前,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完成投资40亿元,预计一季度完成投资75亿元。

  “作为稳增长稳投资的有力支撑、调结构转动能的关键载体,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嘉兴在年初就明确了2022年一季度制造业投资任务目标,通过提早布局、反复排摸、应统尽统,一共形成了632项市级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清单,全面精准掌握市级重大项目建设进度。

  这段时间,嘉兴各县(市、区)也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力争实现既定目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全力以赴抓好2022年各项工作落实。

  强保障为项目推进装上“金钟罩”

  项目不动工,一切都是空。为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2022年,嘉兴市积极开展“保留岗、保生产、保返岗、保开工”专项行动,突出抓主、抓重、抓急、抓难,聚力破难攻坚,推动项目“加速跑”。

  “员工早已到岗就位,公司正加足马力忙生产,更令人期待的是,等自动化生产线建成后,我们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近日,在嘉兴一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新厂区,随着新设备进场开始生产,这里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该公司总经理谢力峰说,目前,自动化生产线还在加紧建设中,项目建成后,公司生产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该公司火热的生产场景,只是嘉兴众多企业奋战首季“开门红”的一个生动实例。“制造业企业是重要的市场主体,嘉兴各地、各部门采取多种措施,有效解决了企业关于防疫、返岗、招工、项目审批等问题,为助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该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针对重点项目,嘉兴市依托数字化平台,实施项目“全流程”闭环管理服务,将78个1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纳入市级全周期投资调度服务库,作为2022年嘉兴调度投资、领导联系、帮扶解困的重点对象,同时,聚焦10亿元项目形成“准入、供地、审批、开工、竣工、达产”闭环管理服务体系,建立“赛马”机制,评选一批“红旗”项目、“蜗牛”项目和“领跑者”项目。

  此外,为做好惠企“增值”服务工作,嘉兴市经信局还实施重大项目联系制度,该局每个班子领导、每个处室至少联系1个重大项目,实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全力以赴做好跟踪服务工作。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