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专题会议在嘉兴召开

吴梦诗、赵泉鉴、赵赢双
2022年07月08日08:24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7月7日,由国家科技部牵头的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专题会议在嘉兴召开。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九城市党委政府和科技部门等有关负责人汇聚南湖畔,共商共研工作机制完善、重要项目实施、建设成效评估等重点任务,以实际行动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2年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阶段性建设情况评估年,会议审议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2022年阶段性目标建设情况评估工作方案》(送审稿)、长三角三省一市金融监管机构关于《金融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稳链保供循环畅通的专项行动方案》(送审稿)以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工作制度》(修订版)。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6月1日G60科创走廊九城共建以来,始终秉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持续深化跨区域协同工作机制,聚焦“科创+产业+金融”深度融合,不断推动“三先走廊”(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建设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九城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均值达到3.25%,集聚高新技术企业3.6万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9家、各级孵化器众创空间1300余家,科创板已受理九城市企业151家、发行上市97家,成为推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和创新策源地。

嘉兴作为G60科创走廊进入浙江省的第一站,主动作为、加强协作,大力开展G60科创走廊建设专项行动,率先编制科创走廊规划。在规划指引下,嘉兴创新布局更加优化,有力带动了创新能力的提升,2021年嘉兴在72个国家创新型城市中,创新能力指数排名第22位,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4%,入选“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并连续两年获浙江省“科技创新鼎”。

在科创平台的打造上,嘉兴激发创新活力,率先跨省共建科技产业园区,先后建立沪浙两地首个跨区域合作园区——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海宁分区和全国首个跨省科技产业园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为跨区域科创平台合作作出了有益探索。同时,嘉兴还引进了南湖实验室、南湖研究院、南科大嘉兴研究院、北理工长三角研究生院、江南大学未来食品研究院等一批高端创新载体。

人才是科创的血液,为了涵养人才,嘉兴打造了“一楼三园”,即浙江长三角人才大厦、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嘉善长三角人才创新园、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人才创新园,成为服务G60科创走廊城市的标志性“飞地”。近年来,嘉兴人才集聚效应不断显现,省海外工程师入选数连续三年居浙江省第1位,浙江省万人计划、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入选数连续两年居浙江省第2位;在2021年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中,嘉兴排在全国地级市的第5位。

“G60科创走廊是我们嘉兴科技创新的主抓手、主阵地和主要依托的一个‘黄金廊道’。接下来,我们在和G60科创走廊兄弟城市实现资源互通、合作共赢的同时,也将进一步联合嘉兴的各类科研载体、科技型企业以及各县(市、区)主体,来共同布局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新城,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嘉兴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吴根军表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