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产业高地 开启共富新篇

绍兴:柯桥-江山“飞地产业园”首个百亿级项目动工

杜珊珊
2022年07月09日09:41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位于钱塘江边的绍兴柯桥经开区马鞍区块,柯桥-江山“飞地产业园”首个百亿级项目——年产60万吨光学级膜材料制造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投产后,预计年营收可达80亿元,为绍兴柯桥和衢州江山两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柯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山海协作“产业飞地”,是指浙江省山区26个加快发展县到省内发达地区开展异地投资建设的经济实体。2021年,柯桥经开区在柯桥、江山近20年山海协作的基础上,选址柯桥经开区马鞍区块,与江山开发区合力打造柯桥-江山“飞地产业园”,推动形成互利共赢的合作格局。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推进科创飞地、产业飞地精准落地。为加快推进柯桥-江山“飞地产业园”建设,两地经开区拟以股份合作形式成立“飞地公司”,分别派遣骨干人员驻点管理运营。同时,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两地主导产业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定位于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致力将“飞地产业园”打造成高能级绿色生态产业园。

  计划总投资100亿元的光学膜项目,其生产装备、工艺技术及亩均效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据了解,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1000亩,规划年产能60万吨光学级聚酯原料和12条光学薄膜生产线及下游应用产品制造,生产的功能性光学薄膜可广泛应用于电子产品、光电技术、太阳能背板等领域。项目分两期建设,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上缴税收5亿元,产品年出口额达1亿美元。

  据了解,柯桥-江山“飞地产业园”在当前浙江省十余个产业飞地中规模最大、推进速度最快。自2021年7月首个项目正式签约以来,柯桥经开区集中优势资源,强化服务保障,推行并联审批,光学膜项目从土地摘牌到动工建设,仅用时17天。

  “在全力全速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两地将全力开展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和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带动引领性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努力争当全省产业飞地建设排头兵。”柯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