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具有丽水特色的“专精特新”老龄产业

丽水市发改委印发《丽水市老龄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叶浩博、彭全兵、潘明铭
2022年07月12日08:54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丽水市发改委率先浙江全省印发实施《丽水市老龄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聚焦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重点项目为牵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要素保障为支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谋划推进老龄产业发展,着力构建老龄产业发展体系,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的老龄产业发展高地,培育和发展经济新动能,为“浙里康养”金名片贡献丽水实践、丽水经验。

  《方案》重点推动老龄产业与医疗卫生、文化旅游、互联网融合发展,谋划推进一批医疗卫生项目建设落地,加大服务和产业人才培养。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丰富老年公共文化供给。《方案》积极推动传统旅游业向养生、养老、休闲、度假、康体等复合型旅游转变,进一步拓展旅居养老、候鸟式养老等多种养老形式,加快推进应对人口老龄化领域数字化改革,打造数字化养老服务场景。《方案》提出将建设一批智慧养老院,推进智慧产品在养老机构的应用,开展“数字化助老丽水样本”行动,逐步缩小老年“数字鸿沟”。

  据悉,《方案》将以老龄健康、老龄宜居、老龄制造、老龄服务等产业发展为抓手,加快建设“康养600”基地集群,引入国内外高端医养机构,打造长三角旅居康养目的地,大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建设,全面推进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建设,推动“未来社区·花园邻里中心”增点扩面。此外,《方案》还将加强康养联合体建设,推进未来社区康养场景落地,充分发挥“中国长寿之乡”品牌效应,推进建设集研发、生产、交易、展示、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老龄产业园,积极培育一批涉老龙头企业和养老服务头部企业,不断提高老年人支付能力,丰富老年产品用品环境,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

  《方案》还形成了丽水市老龄产业发展项目清单,共纳入市本级、丽水开发区、各县(市、区)项目101个,总投资583.64亿元。

  据了解,下一步,丽水市发改委将按照“浙里康养”系统架构和相关工作部署,围绕丽水老龄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紧盯目标任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并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加强项目建设,积极开发一二三产老龄产品和智慧养老场景应用。在不远的未来,丽水将充分发挥长寿之乡优势,推进养老服务专业化有效供给,打造出具有丽水特色的“专精特新”老龄产业。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