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海曙有个“九零零助老服务团”

陈朝霞、朱燕君、王谢雪
2022年07月12日09:42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上午多亏了小俞上门,立马修好了空调,不然等到师傅几个小时后上门来修,这么热的天,人估计要中暑了。”7月11日上午,家住宁波市海曙区南门街道朝阳社区的居民谢师傅再三感谢社区“九零零助老服务团”志愿者俞若旸。

“90后”党员志愿者俞若旸是朝阳社区龙湾小区79号的楼长,他平时不仅热心处理楼道事务,还组织楼栋的“90后”“00后”热心青年党员,成立了“九零零助老服务团”,专为社区老年人解决各类麻烦事。

目前,“九零零助老服务团”共有7名成员,他们主动对接老年人的需求,列了一张有近20项内容的“助老服务清单”,包括指导老人线上就医、制作视频、使用智能家电和智能手机、线上打车、点外卖等,并将服务清单和联系方式张贴在社区公告栏和党群服务中心公告栏里,老年人有需要可随时打电话。

谈起“九零零助老服务团”的诞生,朝阳社区党委书记徐敏霞介绍,朝阳社区基本是老小区,志愿者以“60后”“70后”为主,虽然他们在防疫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但遇到一些数字化智能化的事情就容易犯难,比如说核酸采样扫码工作,年轻人上手更快。因此,社区通过让楼长挖掘楼栋里的能人,培育“红色社会组织”,更好地服务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

“00后”叶文豪是团队中的一员。他说,社区的老年人就像自己的爷爷奶奶,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感觉很有意义,“我肯定会继续做下去的,还要带动身边的同学朋友加入,让更多的年轻人来做志愿者。”

“‘九零零助老服务团’是街道‘红色社会组织’大培育行动的一个生动实践。”南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以来,该街道发布了《“楼栋党建”赋能基层治理“锋领十法”》,其中包括实施“红色社会组织”大培育行动,希望通过该项行动,让“红色社会组织”从点上“出彩”到面上“开花”。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