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十链十场千企”启动会推出惠企政策“大礼包”

金华婺城数字赋能外贸提质稳发展

孙武斌
2022年07月17日09:32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有了政府大力扶持,帮助外贸企业降低生产成本,通过数字化改造等手段提高经营质效,我们有信心三季度产能全面回升。”日前,在金华市婺城区“十链十场千企”启动会暨“政策惠企、数字赋能、外贸提质”活动现场,来自婺城经济开发区的一家工贸企业负责人刘涛捧着一本本厚厚的《婺城区惠企政策汇编》说。

该企业是一家生产不锈钢复合材料以及不锈钢不粘锅为主的制造企业。2022年因为疫情,外贸和内销都受到影响,订单下降。刘涛介绍,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产值1.5亿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略有增长,但二季度下降比较明显。婺城区推出的“助企13条”和33项政策,帮了企业大忙,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据统计,目前婺城区有外贸企业100多家。2022年以来,受疫情、原材料上涨等综合影响,婺城区的企业生产经营遇到挑战,特别是以出口为主的外贸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海外市场需求下降、综合成本上涨、疫情不确定性影响,都给企业造成巨大压力。

“我们将国家、省、市和区四级相关涉企的惠企政策进行分类汇编,挖掘一批数字化改造的典型企业进行引领,集中组织企业进行宣传贯彻,提升企业的发展信心。”在当天“十链十场千企”启动会现场,婺城区经商局局长赵锡生代表经商部门与银行签订3年授信50亿元的协议,助力婺城外贸企业发展。

“数字赋能,重塑企业运营生态,智能化生产,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节约企业运营成本。”当天,作为数字化改造典型,某机械公司负责人蒋晓斌向现场的上百家企业作了分享,通过数字化改造,公司实现生产自动化、运营智能化、数据价值化、业务信息化、工作电子化,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大大提升。目前,公司已具备年产12万台物流搬运设备制造的能力。未来3年,产能有望增长至15万台。“数字化转型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早做早受益。”蒋晓斌说。

接下来,婺城将聚焦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计划新增市级以上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项目100个;打造以婺城经济开发区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推动汽车核心零配件、五金工量具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两大百亿产业集群,挺起实体经济的脊梁,强化产业根基,不断提升婺城经济的分量和地位。与之相匹配,婺城安排2亿元数字化改造专项资金,重点支持18个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改造项目,并落实留抵退税5.5亿元,全力推动婺城经济稳进提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