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锚定“减负强企” 实施“顶格优惠”

2022年金华已为企业减负降本42亿多元

张益晓
2022年03月05日09:37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42.55亿元——这是2022年截至3月4日金华为企业减负降本的总金额,居浙江第四。

  “我对相关政策进行研究,这都是真金白银的福利。”3月4日,浙江某电器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钱胜说,根据目前的生产情况,一季度结束后,企业有望同时享受多项补助政策,预计总额达48万元。

  锚定“减负强企”,实施“顶格优惠”,这正是金华落实浙江省“5+4”政策包的一个重要方面。“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即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两稳一促”(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民生保障“五大政策包”,和财政、自然资源、金融、能源“四张要素清单”,涵盖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各领域。截至目前,金华已制定出台13项配套政策,另有15项正在制定中。

  在助企“开门红”政策的出台上,金华注重迭代升级。首先,政策更优惠,出台优于浙江平均或杭州的政策17条。比如,在减负强企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方面,金华在浙江率先对一季度月度升规规上工业企业在享受小升规奖励10万元基础上,每家再奖励5万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每家再奖励5万元),以及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给予每家5000元防疫补助;在稳岗留工方面,金华在浙江率先对首次到金华企业就业,且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3个月以上的协作地区脱贫人口,给予一次性3000元/人的就业补贴;在科技惠企政策方面,金华在浙江率先出台对科技型企业给予不高于上年末一年期贷款LPR利率75%的贴息补助支持等,1—2月已为市区9家企业新发放“金科贷”2050万元。

  其次,发力更聚焦。2022年金华共安排资金6亿元,对产出增幅较大的重点企业、新投产项目给予奖励。金华制定稳外贸“开门红”专项政策,在外贸出口、跨境电商、贸易融资等方面予以更大力度支持。如抢抓RCEP落地红利,制定《金华市落实RCEP行动计划(2022—2024)》,针对扩大对日出口,整理保温杯、箱包、塑料用品、纺织品、铝制品等9类重点产品清单,梳理重点辅导企业38家,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服务。

  此外,金华全面落实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征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等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关于支持工业企业稳定生产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同时,金华设立企业应急周转金并免收使用费,帮助企业缓解短暂性资金转贷时的资金压力,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广受企业欢迎和好评。截至2月中旬,2022年已发放企业应急周转金24笔共计2.52亿元,免收使用费33.5万元。

  在政策兑现上,金华力求高效,依托金华“金阳光”惠企平台,积极组织奖补资金申报,通过线上发布、线上审核缩短审核时间,加快惠企资金“快享直达”,截至3月4日,已兑现惠企金额1.72亿元。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