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用艺术点亮乡村 衢州柯城区首届未来乡村艺术季开幕

2022年07月17日11:5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7月15日,“艺起趣乡村”衢州柯城区首届未来乡村艺术季开幕仪式暨浙江音乐学院“知乐育心 情系衢州”暑期社会实践音乐会在柯城区七里乡举行。仪式上,首批6个乡村艺术公社入驻柯城未来乡村。

未来乡村里的乡村艺术公社。柯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推动文艺专才扎根乡村,现场还进行了柯城区首批“文艺村长”聘任仪式。“我是江苏徐州人,2018年来到衢州。柯城的人文风景、自然环境都让我非常喜欢。这次能担任新姜村‘文艺村长’我感到十分荣幸,也一定会尽己所能为新姜村营造崭新、独特的音乐氛围。”音乐唱作人、青年歌手徐兆霆说,他正计划创作一批融合柯城乡村文化的音乐作品,以“直播+庭院音乐会”的方式推广传播,让更多人了解柯城。

伴着一曲悠扬的竹笛二重奏,浙江音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音乐会拉开了序幕。该学院20余名师生各展所长,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音乐盛宴。

音乐会现场。柯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爱你对峙过绝望……”浙江音乐学院2名学生与七里乡8名小朋友合作演唱了一曲《孤勇者》。“这些孩子有想法、有个性,音准、节奏也都非常好。”流行音乐系大一学生潘天蔚欣喜地说,这种合作方式拉近了他们与村民间的距离。

歌声嘹亮,广场上的乡村文艺市集更是烟火气十足。乡野美食长廊、宋韵雅集的8个摊位前,不少游客购买水蜜桃、高山蔬菜、笋干等土特产品。七里乡治岭村村民徐建富带来自家种植的100斤水蜜桃,一会儿就被一抢而空。

乡村文艺市集。柯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基本每年都会来一趟七里乡,今年的音乐会让我们深感惊喜。歌好听、气氛好,还有乡村市集。你瞧,我买了一大袋农特产品。”从江苏昆山自驾前来度假的游客张桂英说。

据了解,自2017年柯城举办首场乡村音乐会以来,乡村音乐会的知名度、影响力、美誉度持续攀升,已成为标志性的文化品牌。

“我们充分发挥文艺在乡村建设中的独特作用,通过艺术与乡土相融、文化与产业相亲,凝聚文艺力量,激发乡村内生动力,大力发展乡村文旅、民宿和商贸新业态,构筑起与共同富裕示范区相适应的新时代文化高地,走出了一条以文化艺术推动乡村振兴的特色道路。”柯城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表示,首届未来乡村艺术季将持续至8月底。接下来,柯城区还将在余东、麻蓬、妙源等未来乡村开展各类独具特色的主题活动,用艺术助力点亮乡村夜经济,推进“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邹乡月、郑晨、朱欣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