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两大管理规定助力“轨道上的嘉兴”建设

谭娇、黄颜艳、王玲美
2022年07月20日08:30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7月19日,记者从嘉兴市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嘉兴市市域铁路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和《嘉兴市市域铁路工程质量验收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监督管理规定》和《验收管理规定》)近日已正式出台,这完善了嘉兴市域铁路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工程质量验收工作的顶层设计,健全了嘉兴市域铁路建设标准体系,填补了嘉兴市域铁路工程质量验收管理程序空白。

据悉,《监督管理规定》和《验收管理规定》适用于嘉兴市依法实施的市域铁路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验收活动及其监督管理,将于8月8日起施行。近日举行开工仪式的沪苏嘉城际铁路浙江段,将成为两大规定出台后纳入管理的第一个市域铁路项目。

“健全市域铁路建设标准体系和市域铁路工程质量验收管理程序,强化市域铁路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规范工程质量验收工作,是建设‘轨道上的嘉兴’的当务之急和现实所需。”嘉兴市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康定介绍,与城市轨道交通相比,市域铁路速度更快、运量更大、站间距更大、辐射范围更广;相较于国铁干线,市域铁路的运营模式更加公交化、更加灵活、开行密度更高。当前,嘉兴已全面掀起“轨道上的嘉兴”建设热潮,然而,现阶段国内有关市域铁路行业建设与发展的行业标准等顶层设计还较为欠缺,相应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及工程质量验收规定无法完全适应和涵盖嘉兴市的现实需求。

为解决这一制约性难题,2022年以来,嘉兴市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服务中心紧扣实际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实用管用的原则,在实地调研、交流学习、专题研讨的基础上,结合多方意见,制定了《监督管理规定》和《验收管理规定》。两大规定通过建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办理制度、明确监督检查及监督检测制度、规范举报查处制度、完善工程质量验收制度等措施,既明确了各参建单位的主体责任,同时规范主管部门的质量安全监管行为,为项目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