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到2025年营业收入有望达到470亿元 年税收预计达20亿元

杭州钱塘区服务业创新区跻身“省字号”

郝爽、李壮壮
2022年07月20日10:02 | 来源:钱塘新区报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第二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名单公布,共36个入选,其中杭州地区4个。杭州钱塘科学城核心区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以下简称“钱塘服务业创新区”)在信息技术服务方向的细分领域中成功入选,为钱塘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创建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是满足浙江省产业转型升级、支撑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该项工作于2021年启动,计划通过3年时间创建100个左右“数字赋能、特色鲜明、业态高端、能级突出”的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

钱塘服务业创新区位于杭州大创小镇范围内,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以钱塘科学城核心区和大创小镇核心区为依托,处于国家经开区、国家高新区、自贸区以及国际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等多重战略的叠加区,是钱塘区重点谋划的钱塘科学城的核心区块,也是钱塘乃至杭州的服务业创新发展高地。

钱塘服务业创新区根据产业基础、空间资源、项目安排等现状,规划打造形成“一核两轴两区”的总体布局,加快形成“全域创新、全域智治、全域美丽、全域共富”的格局。“一核”即创新引领核,“两轴”即6号大街创新联动轴和23号大街产城融合联动轴,“三区”即创新引领发展区、“两业融合”发展区和配套服务区。

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钱塘服务业创新区的优势何在?据介绍,该区域产业资源雄厚,已集聚信息技术、数字贸易、科技服务等领域各类企业4333家,其中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36家,2021年实现服务业营业收入374.16亿元,实现服务业税收14.16亿元。

“到2025年,钱塘服务业创新区将初步建成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走在长三角前列、特色领域创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一流创新高地,成为长三角区域服务创新的关键枢纽。”钱塘区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钱塘服务业创新区营业收入有望达到470亿元,年税收达到20亿元,将集聚规上服务业企业180家,总部企业、高技术服务业企业突破200家,吸纳就业人数达10万人。

眼下,以打造杭州市科创服务集聚新高地、杭州湾数字服务集聚新高地和浙江省数字贸易集聚新高地为目标,钱塘服务业创新区正重点布局柔性电子、集成电路设计、跨境电商、工业电商、检验检测和知识产权领域等6大领域,以进一步推进钱塘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