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91.74亿元!杭州钱塘区2022年一季度GDP“成绩单”揭晓

韩中美、郝爽、金升杰
2022年04月27日13:31 | 来源:杭州网
小字号

  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杭州钱塘区2022年首季交出了稳中有进的钱塘答卷:一季度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91.74亿元,经济运行开局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好于预期,实现了高基数基础上的稳增长。

  工业生产底盘扎实,“工业第一区”的地位进一步夯实。一季度钱塘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为882.79亿元和189.07亿元,总量均居杭州市首位,分别增长5.9%和5.0%。规上工业中,五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759.30亿元,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86.0%,较2021年末提高2个百分点。

  服务业经济全力克服疫情影响,总体保持稳定。一季度钱塘区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2%,其中租赁商务、科学技术服务业营收分别增长19.2%和29.5%。

  投资、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内容。在即将举办的杭州亚运会带动下,一季度钱塘区固定资产投资高位开局,实现固投额91.39亿元,增长20.3%,增速居杭州市第4位。其中,交通运输等五大结构性投资均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

  受疫情影响,消费增速稳中趋缓。一季度钱塘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7.24亿元,增长4.8%,其中限额以上社零额增长4.9%。限额以上社零中,批发业和餐饮业分别增长441.9%和14.4%,零售业和住宿业分别下降6.9%和2.5%。

  创新创业资源加快集聚,创新创业主体快速壮大。一季度钱塘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21.48亿元,增长68.5%;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42.98亿元,增长6.8%,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75.6%,较2021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新增市场主体6561家,其中新设企业3426家,分别增长19.7%和23.6%。

  以新产业新业态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一季度钱塘区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321.42亿元,增长10.8%,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速3.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84.65亿元,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27.02亿元,分别增长30.6%和8.8%。

  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一季度钱塘区规上工业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92.87亿元,增长20.6%,增速高于全部规上工业15.6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民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4.20亿元,增长8.0%;民间投资55.38亿元,增长38.6%。

  总的来看,一季度钱塘区主要经济指标呈现较好发展态势,但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疫情多点频发、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等不确定因素较多,二季度继续保持稳增长的压力趋增。钱塘区高度关注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前提下,全力助企纾困,解决制约企业生产经营的原材料保供、物流保畅、用工保足等各类痛点难点,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