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累计完成投资19.9亿元,同比增长28.4%

嘉兴水运发展稳进提质实现“半年红”

谭娇、沈士军、洪思思
2022年07月21日13:26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记者7月20日从嘉兴市港航中心了解到,今年初以来,嘉兴下好海河联运“一盘棋”,水运建设投资稳步扩大。上半年,该市水运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9.9亿元,同比增长28.4%,其中,内河航道建设完成投资9.87亿元,港口码头建设完成投资10.03亿元。

目前,嘉兴水运重点项目取得新突破,水运项目建设多点开花。京杭运河二通道海宁段项目已完成项目总投资的94.5%,海宁段力争11月底前基本建成;杭申线工可报告已上报浙江省发改委,先行段北郊河段防汛应急工程已于5月底开工;乍浦海河联运作业Ⅱ区5个多用途泊位建成,港区六里桥作业区、海盐澉浦作业区全面开工建设;海盐传化智慧河港工程岸线获省厅批复,成为浙江省首个获批的千吨级内河码头……

嘉兴市港航中心规划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取得这样的成效,一方面得益于留“嘉”过年、专班运作等系列举措,同时,也得益于嘉兴市着手破解内河码头存在环保短板、外海进港航道水深条件不足这两大制约港航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难题。在淘汰一批环保效能差的老旧码头基础上,嘉兴以高标准建新的环保码头,如建成了浙江省首个内河生态型码头——平湖港区新路码头,通过高标准改进码头工艺,实现料仓全封闭;并推广采用地下管廊输送工艺,创新性引进布袋式除尘装置,集约高效利用空间,解决了传统码头扬尘、噪音、洒落等难题。在外海进港航道方面,完成了鱼腥脑及金山航道周边海域大范围水深测量、水文测验、地质勘探等基础工作,并已完成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项目已经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外海进港航道现状,更好地发挥嘉兴“两港”优势。

此外,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嘉兴市港航部门着力服务企业,交出一张暖心的民生答卷。“我们服务保障嘉燃集团LNG码头重大民生项目,及时完成航道及周边水下地形扫测,保障进出港航路开通。”该负责人介绍,嘉兴市还启动建立嘉兴港电子沙盘,采用数字化手段呈现港口发展现状,为港口企业安全高效生产运营提供技术支持。

接下来,嘉兴市将继续抢抓水运大发展的机遇,全面加快长三角海河联运枢纽港建设,完善提升全市海河联运设施网络,为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硬核支撑。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