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全市绿色航道建设进入加速期

董梁
2022年03月08日08:5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人勤春来早,趁着天气转晴,这些天,施工人员正在对湖州德清白三线航道210米护岸进行修复完善。

  白三线航道是德清航道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年久失修,这段码头部分挡墙已经掏空、破损严重,极易造成水土流失、航道淤积,存在水域污染、通航安全等隐患,而此次的护岸完善工程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这条正在完善的210米岸线,也是湖州市建设绿色航道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绿色航道是指以提高航道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根本,在航道规划、设计、建设、养护和运营管理整个生命周期内,通过提升设计理念、改进施工组织和优化运营管理,应用新技术等手段,着力提高能源、土地、材料等资源利用效率,努力降低二氧化碳和污染物排放量,尽可能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提高航道使用者的绿色循环低碳体验,实现航道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

  目前,湖州市一系列绿色航道重点水上项目已按下建设“加速键”。作为浙江省内唯一获得2021年全省交通建设工程“平安工地”、省级示范工程称号的水运项目,长湖申线航道西延工程主体工程(航道、桥梁)已完成交工质量鉴定和交工验收,配套工程的航标工程已完成交工质量鉴定和交工验收,智慧航道建设工程和生态环境提升工程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中。

  “以节约资源、提高能效、控制排放、保护环境为目标,从开工建设至今,绿色循环低碳理念贯穿于长湖申线航道西延工程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该工程力争于今年6月底完成所有配套工程建设。”湖州市港航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湖州内河航运的蜕变有目共睹。据介绍,不久前,湖州市发布水运发展规划,锚定全国一流内河强港的目标,用五年时间,建成长湖申线航道西延、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东宗线四改三航道整治等工程,建设杭湖锡线四改三航道整治工程,以此提升骨干航道通航能力,打造集约高效现代化的内河港口。

  据悉,今年湖州市绿色航道建设进入了加速期。到今年底前,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建设工程(湖州段)将实现所有桥梁全部开工,计划投资3亿元;东宗线湖州段四改三航道整治工程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计划投资4亿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