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位两宋达人栩栩如生

杭州上城雕塑大师以匠心塑宋韵

李婷婷、杨成、金陆燕、王琳
2022年07月22日08:2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这两天,在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胜利山南小学的研学基地,出现了一面长17米的光板雕刻墙——上面刻有20位两宋名人,有满腹诗书气的柳永、苏东坡、陆游、李清照,有科学大家沈括、李诫,也有精忠报国的岳飞,一片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他们神态各异、栩栩如生,俨然是一幅宋代达人像。

这个达人像出自南星街道乡贤代表石洪岭之手。作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上城区政协文史研究会理事,他一直希望用所学来具象化表达宋代文化,以更好传播宋韵。

“前期选定人物和构思动作是难度最大的环节。”石洪岭说,那段时间他一直查阅名人资料、文献史实,最终以与杭州的联系、人物影响、人物成就为标准,选出了两宋最具有代表性的20位先贤。

选定人物后,就是绘画设计,从表情、动作再到服饰,哪怕是其中的一个小细节,都要经过十余次修改。他厚厚的一叠草稿里,写满了密密麻麻的修改笔记。从选定到绘画,就花费了五个月时间。同时,还与上城区政协文史研究会主席陈少华一起,共同讨论人物形态以及表情。

现在,这幅宋代达人像在胜利山南小学的研学基地展出,也是希望给小朋友们提供一个了解宋韵文化的平台。

接下来,石洪岭还打算将20位宋代达人的形象制作成陶模,参加由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在杭州市海塘遗址博物馆主办的《方寸华美》宋韵陶模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