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桥梁“体检”进入数字化时代

郭扬
2021年09月10日15: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在杭州召开。作为数字化改革的典型项目,余杭区城市安全运行CT智治平台应用场景首次亮相。据悉,该智治平台主要运用于道路、管线、桥梁、危房、山体、堤坝六大安全风险重点领域的检测。根据动态数据“碰撞”,该应用会自动生成余杭区风险态势“体检报告”。

“如果把城市比作一个有机生命体,城市CT就像一个守护城市安全的卫士。”余杭区交通运输局信息管理科负责人葛英杰说,除了生成“体检报告”,该系统还可以通过预警、分析、诊断,实现“一键派单、闭环处置”。

余杭区城市安全运行CT智治平台。余杭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四级预警!G235浪河口桥发现病害,请立即处置。”7月底的一天,余杭区一位桥梁养护员的手机上收到了这条讯息。该区交通运输局管养负责人手机上同步收了这条预警信息。

“这条预警信息由人工巡查发现,城市安全运行CT智治应用-桥梁子场景系统自动预警,并派单至责任单位进行处置。”收到消息后,桥梁养护员立即前往实地勘测,结合该桥梁INsar历史监测数据、周边施工等情况信息,发现浪河口桥病害主要是由于混凝土强度不足或钢筋锈蚀体积膨胀引起混凝土表层脱落,造成粗骨料或钢筋外露现象。

“我们后续将持续加强观测,确保桥梁‘健康’。”完成勘测后,养护员把问题反映给了维修人员。

往日里,这些问题只能通过桥梁养护人员日常巡查发现,这种方式不仅频率低、精度低,且效率不高。“日常巡检、定期检测输出为纸质监测报告,无法形成长期的追踪数据;此外,传统的监测模式缺乏对桥梁健康的动态在线监测以及预警,针对桥梁结构变形、不均匀沉降等现象,检查不及时或不充分都将带来安全隐患。”葛英杰告诉记者,位于杭州北部的余杭具有山地多、低洼地势多、河网密布的特点,桥梁安全往往会受到多雨等恶劣天气或重型车辆超限等多种问题影响,建立针对桥梁“健康”的数字化、长效化监测方式对余杭来说是“刚需”。

余杭苕溪大桥视觉监测标靶布设示意图。余杭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依托浙江数字化改革,城市CT应用-桥梁子场景正式上线,桥梁监测也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

“城市安全运行CT智治应用-桥梁子场景通过打通从安全监测、数据分析、预测预警与管养服务全过程的数据链路,建立桥梁风险防控分级应急监测体系,推进区桥梁风险防控动态数字化监管。”葛英杰介绍,余杭区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完善场景功能,谋划物联感知设备在桥梁风险监测上的应用,同时完善桥梁风险排查和管控应急处置体系,实现巡查、监测数据智能化、长效化。

(责编:郭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