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杭州:顺丰停运影响生鲜销售 多种方式解决配送难题

2022年03月18日20: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3月18日电 (秦文)“养了5年的甲鱼,本来这时候能卖个好价钱,现在发不出去货,大部分都积压下来了。”杭州市临平区甲鱼养殖户沈祥林说。

3月9日以来,杭州市共发生本土疫情3起,其中“0309余杭疫情”病例高度集中在余杭区仁和顺丰速运中转场,一场因快递掀起的风波至今仍未平息。人民网浙江频道了解到,顺丰速运在杭州的收派服务已经暂停多日。并且由于近日浙江多地相继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顺丰速运小程序显示,目前顺丰速运在杭州、温州、金华市、绍兴市、嘉兴市平湖市、湖州市、舟山市嵊泗县等地区的收派服务均已暂停,嘉兴市、衢州市、丽水市与全网互寄生鲜类暂停,恢复时间尚不清楚。这样的情况让沈祥林颇感着急又无奈。

顺丰速运小程序显示,浙江多地收派服务均已暂停。

在杭州市临平区运河街道双桥村,沈祥林是当地有名的甲鱼养殖大户。阳春三月,本是他那一万多只甲鱼的销售好时节,却没料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了顺丰停运。“其他的快递公司发不了这类生鲜,只能把它们继续养在塘里。”看着一只只本应打包发走的甲鱼,沈祥林担忧起来,“年份长了的甲鱼,必须要卖掉;有些体弱的甲鱼可能还会死掉,造成产量降低,有点可惜。”顺丰停运之前,沈祥林每天能卖出二三十多只甲鱼,按照往年的情况,卖到5月份的时候就只剩1000多只,“现在库存都积压下来了,只能期盼疫情早点结束,能尽快将这些甲鱼发出去。”据了解,临平当地的水产养殖户普遍面临着跟沈祥林一样的困境。杭州市临平区农业农村局畜牧渔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桂学表示,正在积极协助养殖户应对这一难题,“我们通过建立微信群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帮助联系水产品加工企业,处理掉一些滞销的水产品。”

临平区运河街道双桥村甲鱼养殖。临平区运河街道供图

同样面临“发不出货”困境的,还有杭州市富阳区的新鲜农产品。杭州盘古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富阳当地的一家农产品销售企业,依托“富春田翁”农产品配送平台(微店)开展当地新鲜农产品的对外销售。然而受顺丰停运影响,该企业已经暂停了所有发往杭州以及江浙沪地区的订单。人民网浙江频道发现,在“富春田翁”微店的销售界面,点击进入商品详情页后,“该地区商品暂不支持销售”“不在该区域销售”等字样赫然醒目,而关于暂停发货的情况介绍也在店铺简介里清晰可见。

“富春田翁”微店界面,无法购买的相关字样清晰可见。

杭州盘古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见妹介绍,目前日均订单量较之前下降了40%,每天主要通过专车配送保障富阳城区的农产品供应,“除此以外,我们也在通过团购的方式扩大订单量。跟一些小区、单位、农贸市场达成合作,提前统计他们的农产品需求,然后实行统一配送。在配送环节,除了安排自有车辆,也在与货拉拉等物流公司开展合作,最大程度地将本地农产品销售出去。”

据了解,目前杭州的生鲜电商企业正在与更多的物流公司开展合作,确保产品能及时送达。

(责编:秦文、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