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实现全周期管理

台州推进“两慢病”一体化门诊建设

颜敏丹
2022年07月28日08:54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7月26日,台州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现场推进暨除险保安工作会在台州三门召开,来自市级、各县(市、区)卫健系统的100余人参加。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台州市卫健委坚持重基层、强基础,推动工作重心和医疗资源“双下沉”,筑牢卫生健康“网底”,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提升至浙江省第6。

当天,参会人员参观了三门县珠岙镇高枧卫生院、亭旁镇中心卫生院。来到高枧卫生院的慢病一体化门诊,映入眼前的是干净、舒适环境,在诊前服务区可完成体温、血压、身高、体重、腰围、体质指数等数据采集,患者在这里可得到诊前、诊中、诊后一站式规范化服务。高枧卫生院以“两慢病”(高血压、糖尿病)一体化门诊建设为突破口,通过硬件改造和流程再造,实现“两慢病”全周期管理;亭旁镇中心卫生院积极探索“医养护一体化”智慧健康养老新模式,将医疗资源和养老服务相结合,实现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相融合。

加强“两慢病”全周期健康管理推进分级诊疗改革是深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改革,深入推进县域医共体、城市医联体建设的重要举措。台州市“两慢病”全周期管理改革取得一定的成效。按照计划,椒江、临海、温岭、三门、玉环等5个县(市、区),除海岛外,2022年底一体化门诊建设实现全覆盖。

会上,三门、椒江、玉环围绕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交流经验,三门2021年参与国家基本公卫绩效评价,助力浙江获全国第一名;椒江优质服务基层行工作虽起步晚,但成效快,已实现达到基本标准单位全覆盖,达到推荐标准单位占比全市第一;玉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连续15年居全市第一。

接下来,台州市卫健系统将围绕“浙里健康”“浙有善育”、除险保安中心工作,全面夯实硬件、能力、队伍三大基础,优化基本公卫、“三免三惠”、家庭医生签约、助老为老服务等基卫工作。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