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炎炎夏日,家门口来了“移动审批车”

张丽玮
2022年07月31日20:5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7月28日下午3:00,杭州室外温度逼近40℃,一辆印着“移动审批专用车”字样的车子开进了杭州缤纷未来社区。车上有杭州高新区(滨江)审管办、区社保局、区城管局等部门的业务骨干和代办员。

“可以给我充值下市民卡吗”“同志,狗证怎么办”“帮看下我的社保卡要不要换新的”……审批员们刚落座,提前得知消息的小区居民便涌了上来。

“年纪大,天热出门太遭罪了。你们上门送来便民服务,我们这些老年人就不用跑出去办证了。”前来咨询市民卡事项的阮阿姨说。

炎炎夏日,送上门的审批服务,让老人免去奔波辛劳。人民网 张丽玮摄

杭州高新区(滨江)审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孙佳丽介绍,滨江区审批服务正在实行“一窗受理、四端协同”,百姓和企业高频办事事项在实体大厅端、电脑端、手机端、自助机端四端同步可办。

“‘移动审批车’的推出,是基于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的群众诉求,如企业和群众想要办事,不清楚到底要找哪个部门,或者没有时间、身体不方便出门办理。”孙佳丽说,针对这些痛点难点问题,区审管办与杭州市审管办联合推出了“移动审批车”上门服务,将线下服务窗口搬到了社区和企业,服务触角有了巨大延伸,行政服务阵地也得到了进一步拓宽。

和线下服务相比,“移动审批车”服务更具“订单化”特点。每一次发车前,区审管办会事先梳理现场可能用到的高频事项清单,并与社区或企业进行对接,制定套餐式服务。

老人从卡包里翻找需要更新的证件进行咨询。人民网 张丽玮摄

缤纷未来社区是一个老年社区,居住的退休居民比较多。经过前期摸排,社区居民对老年优待证、社保卡、市民卡办理等业务咨询需求较大。在与社区对接过程中,区审管办获悉,居民对养狗证办理诉求较大。提前了解到这一现状后,为满足居民需求,区审管办特别邀请到了区综合行政执法参与,定制了此次政务服务咨询套餐,提供精准上门服务。

杭州市滨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何洁第一次通过“行政审批车”的形式走进社区,为居民办理养狗证。不一会儿,她便汗流浃背。

何洁却笑着说:“以前是坐在那等市民来办证,现在是走进社区进行现场办证,对我们来说工作内容是一样的,但对市民来说省事很多。”

在“移动审批车”上,何洁为市民现场办理养狗证。人民网 张丽玮摄

“我们这次来,还带来了两张老年优待证。”高新区(滨江)审管办工作人员董钦怡介绍,滨江区通过数字化手段推动流程再造,协同公安、民政等部门,通过数据寻找到龄老人、系统获取信息,将群众申请、线下代办、窗口受理的流程简化为业务部门“主动办理”。

路过市民看到“移动审批车”后,主动上前咨询办证流程。人民网 张丽玮摄

以前,市民需自己提交身份和退休证明材料申请办理老年优待证。现在,老年优待证办理实现“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转变,老百姓“一次都不跑”证件便可送上门。据统计,滨江区目前已累计办理老年卡超1000张。

“移动审批车”进社区、进企业的高频服务事项清单。王璐璐摄

“家门口”的政务服务,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免去了居民来回奔波的辛苦。孙佳丽表示,下一步,围绕审批服务车的需求与特性,滨江区还将丰富服务事项清单、增加服务次数,为市民提供更贴心的行政审批服务。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