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项目落地

金华兰溪“告知承诺制”打通审批堵点

陈志恒

2020年08月17日08:48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兰溪“告知承诺制”打通审批堵点

“现在方便了,只要作出书面承诺就可办理施工许可证。”近日,金华兰溪市市场开发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拿到北门菜场迁建工程的施工许可证,为“告知承诺制”这一政策点赞。

兰溪北门菜场迁建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由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还未办理,根据以往流程,施工许可证无法提前办理。为了让项目尽快开工,兰溪市建设局主动对接,提前告知对方签订具备施工条件承诺书、容缺材料办理施工许可承诺书后,即可当场办理施工许可证。

今年5月,兰溪实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新政策。截至目前,该市已有17个工程项目通过告知承诺制办理施工许可证,开工合同额达16.72亿元。“在一般情况下,办理施工许可证需提供用地批准手续、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合格证明等材料,快则两三个月,慢则一两年。而通过‘告知承诺制’进行容缺办理,企业只要对欠缺的前置条件作出书面承诺,便可以办理施工许可证。”兰溪市建设局行政审批窗口相关负责人说。

实行这一新政以来,兰溪坚持提速、提效、提质,全力打通堵点为企业减负,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提速上,兰溪对需要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企业,通过提前介入、主动沟通、上门服务等方式,详细讲解办理过程中需提供的承诺资料,对缺少的资料及时告知、尽早补充,避免企业走弯路。对于该市重点项目,兰溪市建设局提供“一对一”管家式服务,提供精准服务,加快项目落地。

在提效上,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梳理项目清单,对已招投标或签订施工合同,但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的项目,明确责任、倒排时间、加快推进。目前,已将11个项目列为重点服务对象,安排专人对接项目业主单位,跟踪项目进展情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确保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第一时间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

在提质上,兰溪还把所有在建项目纳入“智慧工地”服务平台,兰溪市建设局、企业、项目部以及管理人员,可通过平台App随时随地查看项目施工情况,发现隐患立即排查整改,有效实现施工现场实时动态监管。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